芬兰总理:乔布斯毁了芬兰的就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24 16:44

北欧国家芬兰现在面临2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该国6月上任的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日前接受采访,指责史蒂芬•乔布斯销售创新产品令芬兰企业猝不及防,从而摧毁了芬兰的就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印度台(CNN-IBN)报道,现年46岁的斯图布6月底成为芬兰总理,在此之前,芬兰已经连续两年挣扎于经济衰退,2014年预期也只有微弱的经济增长。斯图布日前接受瑞典《工商业日报》采访,谈及了芬兰当前的经济危机。

斯图布6月底成为芬兰总理,芬兰已连续两年挣扎于经济衰退

专注于苹果专利的科技网站patentlyapple刊文公布了斯图布与记者的对话,内容如下:

记者: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以后,国家一直没有恢复过来。

总理:我们有两大经济支柱,一个是IT工业,另一个是造纸产业。华鲁士(Wahlroos)(北欧联合银行主席)说得很好,他形容iPhone打击了诺基亚,iPad打击了林业,加速了纸张需求的下降。

记者:所以乔布斯打击了芬兰?

总理:是的,乔布斯夺走了我们的就业机会。

而根据CNN-IBN的报道,斯图布在采访中说,“史蒂芬•乔布斯夺走了芬兰的就业机会,但这已经开始改变”。他说,“我们的林业正在慢慢、但确定地从造纸向生物能源转变。我们的IT业正向游戏业转变。”

手机设备领军品牌诺基亚的倒下是芬兰经济困境的象征。今年四月,诺基亚将其亏损的手机业务卖给了美国软件巨头微软。

诺基亚今年四月将其手机业务和服务卖给微软

斯图布说,“我们不能制造国家(经济)能增长的假象,我们可以做三件事促进增长:国家层面的结构改革、解除欧盟内部市场的约束,以及推动全球贸易。但在这个国家创造增长,不是我这个总理能做到的。”

斯图布此前于2011至2014年担任芬兰欧洲事务与外贸部长。6月底就任的他也是一位平民总理:出书、开博客、写专栏、跑马拉松,誓言改变芬兰政坛的沉闷风气,改善外交部的形象。

此前有分析称,苹果产品造成了PC市场的萎缩下滑。但是芬兰总理出面确认苹果打倒了一个国家,这种言论还是第一次。对此,有评论回应,难怪瑞士表业如此担心苹果的iWatch,按照芬兰的逻辑,是不是苹果也会打倒瑞士?

芬兰经济陷入持久衰退风险

芬兰国家广播电视台上月报道,北欧联合银行近期发布的经济展望,对芬兰经济前景做了惨淡描述,其中显示,其他北欧国家正在走出衰退,而芬兰经济由于芬俄跨境贸易下滑,面临持续负增长。

北欧联合银行预计,芬兰经济将连续第三年停止增长或出现负增长。受到俄罗斯经济影响,芬兰零售业和出口都大不如从前。该行认为,芬兰经济不如瑞典、挪威和丹麦,这三个国家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在1%-3%之间。

该行报告指出,芬兰在结束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之时又遭受到了新的冲击。到2014年底,芬兰经济将连续十个季度陷入负增长或零增长。芬兰所珍视的3A信用评级由于经济停滞不前也会受到威胁。该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某个评级机构已经将芬兰放入负面观察名单,其他评级机构年底前大约也会这样做。

报告为芬兰给出的政策建议是,敦促芬政府进行结构改革并削减公共开支。

微软大规模裁员令芬兰大呼上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拿出了他对微软在移动计算世界薄弱地位的第一个回应,将其诺基亚手机业务砍掉一半,拟在该部门裁撤1.25万个工作岗位。

这一裁员是微软1.8万裁员的一部分。这次大幅裁员标志着,在经受多年严重亏损后,微软正收窄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雄心,降低了其对移动设备市场的注重,包括苹果主导的最有利可图的智能手机板块,以及曾使诺基亚成为移动通信代名词的“功能手机”板块。

这一消息在芬兰引发不快——诺基亚的多轮裁员伤害了该国的民族自豪感。芬兰联合政府财政部长、社会民主党领袖安蒂•林内表示:“可以说我们遭遇了背叛。当微软达成收购协议时,它留下了会致力于芬兰及芬兰专业技术的印象。如今,它看起来似乎不会这么做。”

微软大规模裁员令芬兰大呼上当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