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层人物称尊重苏格兰公投结果 望英国保持强大统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16 17:31

英国女王14日终于对苏格兰公投表态后,美国再也按耐不住沉默。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以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为首的美国高层人物近日表示,苏格兰公投结果若为独立,将是苏格兰在经济上的失算,也是西方的一场地缘政治灾难。美国正意识到其最亲密的盟友有可能在本周面临分裂。

报道称,格林斯潘表示,独立的经济后果“对苏格兰将是负面的,超过苏格兰民族党目前所表达的程度”。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

尽管民族主义者发表相反的预测,但格林斯潘表示,伦敦绝无可能同意货币联盟。不同的财政政策也将造成苏格兰自作主张使用英镑的尝试很快瓦解。没有一种可以想象的、可信的方式让英国央行作为新苏格兰的最后贷款人。

报道称,在多个月来假设反对独立的一方将轻松取胜之后,美国对民调结果作出震惊的反应,这些民调显示18日的公投命悬一线。“和很多美国人一样,我对苏格兰人、他们的文化遗产,以及他们在美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起到的作用怀有一种敬佩之情,”曾先后担任美国副国务卿和世界银行行长的罗伯特·佐利克表示。“但是联合王国的解体将意味着英国的缩小,那将是西方的一个悲剧,而目前正值美国需要强大的合作伙伴。我强烈预期,独立到头来对苏格兰人也没有什么好处。

世界银行行长的罗伯特·佐利克

曾经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将英国视为美国最重要的军事盟友。他表示,他不太愿意对另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发表评论,但同时也表示,他看不出苏格兰独立有什么益处,无论是对情报关系还是对独一无二的军事关系而言。

美国担心,苏格兰独立的公投结果将增加英国其余部分投票退出欧盟的几率,美国官员认为,这将使英国成为一个不那么得力的合作伙伴。“那是我们的噩梦——苏格兰独立,接着英国退出欧盟,”奥巴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在评论苏格兰独立前景时措辞谨慎。他说:“这个决定应由苏格兰人民作出。我们当然尊重每个苏格兰人作出决定的权利。但就像总统所说的那样,我们愿意看到英国继续强大、繁荣和团结,继续是强有力的伙伴。”

厄内斯特还表示,“英国保持强大、有活力和统一符合美国的利益。”

有专家称,如果苏格兰独立,则需要单独组建军队,美国希望避免此事对北约防御能力所造成的影响。另外,目前尚无法预知苏格兰是否会被纳入北约,因为其他成员国可能排斥苏格兰,尤其是西班牙等担心本国分裂的国家。

拉斯姆森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欧洲中心举办的活动上答复问题时表示,在不介入公投前辩论的情况下,不认为苏格兰公投的任何结果会影响英国对北约的贡献。

拉斯姆森还表示,如果一个新的独立国家希望加入北约,就要申请成为北约会员,这项申请案的处理方式就如同所有申请案一样,最后必须联盟内部达成共识,一致同意,才会接纳新会员。

苏格兰当局坚持独立之后不再持有核武器,即使协商同意产生一段过渡宽限期,仍将在战略和作战上构成相当棘手的问题。英国皇家海军的4艘三叉戟核子潜艇、舰上飞弹配备热核弹头,到时必须另觅基地。

英国国防部曾指出,无核武立场可能会阻碍苏格兰成为北约成员。

责任编辑:冯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