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4位高级将领发表公开信反对苏格兰独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4-09-18 08:47

当地时间18日,英国将见证“由8%国民决定一个国家走向”的结局,无论苏格兰独立与否,英国的普通人、军方、官方都绷紧了神经。由于英国的战略核潜艇基地、航母造船厂、大舰队锚地等重要军事设施均设在苏格兰,苏格兰独立将对英国军队造成巨大的影响。在苏格兰独立公投前一天,英国军队的14位高级将领17日发表公开信,呼吁苏格兰选民反对独立,称英国分裂将“削弱所有人的安全”。

这14位高级将领都曾担任过英军要职,有7人担任过国防部参谋长,3人担任过第一海务大臣,3人是前英军总参谋长,1人是前皇家空军司令。

英国14位高级将领发表公开信反对苏格兰独立(图片仅为部分将领)

他们联合发表的这封“致苏格兰人民的公开信”,认为投票赞成独立将“破坏苏格兰和英国其它地区的国防。”从军事角度看,国家分裂会损害所有人的安全环境。

“作为英国陆军、海军和空军的前领导人,我们清楚建立地方部队是不现实的。”他们在公开信中说,“我们一直是在一个统一指挥下统一训练、统一战斗。我们从来没有,也不会各自为战。”

在这14位高级将领之前,不少人都表达过对苏格兰独立导致英国军事实力下滑的担忧。英国海军参谋长泽姆贝拉斯此前曾表示,苏格兰如果独立的话,将严重影响英国海军的效率并削弱英国的防务。英国前国防大臣、北约前秘书长罗伯逊也表示,他对苏格兰独立感到担忧,因为从地缘政治上讲,西方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在今年一分为二将是灾难性的。

承载着英国核威慑力量的“三叉戟”核潜艇,目前部署在苏格兰法斯莱恩海军基地。一旦苏格兰独立,搬迁核潜艇基地对英国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对于这14位将领的公开信,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批评他们不该利用人民的武装力量来表达自己的政治意见。萨蒙德说,“军队是为女王陛下和民主效力的。”

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于当地18日上午7时(北京18日14点)开始至22时(北京19日早上5点)结束。连夜计票,结果预计在北京时间下午晚些时候可知。英国六千多万人口中只有苏格兰人可投票,注册投票人数约420万(有权投票者的97%)。

随着公投已开始倒计时,英国国内一片沸腾,辩论之激烈已达白热化,并以此形成三派,政要名流、企业巨头纷纷“选边站”。英国王室是三派中的“中立派”。白金汉宫已发表声明,强调女王“超越政治”,无意影响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根据苏格兰政府发表的“独立白皮书”,一旦苏格兰独立,女王仍将是独立的苏格兰国家的国家元首。

反对独立派的阵营代表,主要是首相卡梅伦及各党派组成的“统一战线。”卡梅伦此前以“爱国主义”为题,呼吁苏格兰人留在英国。而近日,他更是连续奔赴苏格兰,苦口婆心地劝说苏格兰人不要退出英国,苏格兰独立,将成为与英国痛苦的“离婚”。

为挽救危局,英国三大主要政党更是抛开政治分歧,紧急组成“统一战线”。联合执政的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工党均承诺,只要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而与之对立的拥护独立派代表——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蒙德,对卡梅伦等人的热情“拉拢”并不买账。他表示,卡梅伦等人提出的方案没有丝毫新意。他还认为,英国各党领袖在苏格兰的“反独立宣传”已“彻底失败”。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