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削减赤字不力 欧盟拟否决法国2015财政预算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06 17:02

据《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欧盟官员表示,法国因赤字率未能达标,使得其财政预算与欧盟的赤字紧缩政策“极不一致”,欧盟委员会很可能将此预算驳回并要求法国修正。截至目前,法国政府已经强硬表态拒绝更多紧缩,表明法国已经准备好承担与欧盟发生冲突的风险。一位欧盟官员称:“法国人已经做好了预算被欧盟否决的准备。”欧盟委员会的财政紧缩政策或面临迄今最大考验。

法国财长萨潘上月表示,预计法国2015年财政赤字率为4.3%。这远高于欧盟规定的3%赤字率目标。而基于法国疲软的经济现状,法国政府仅计划削减占GDP 0.2%的支出,也不符合此前与欧盟达成共识的0.8%标准。

法国政府债务在十年间攀升到了惊人程度

除法国外,意大利也表示无法达到财政预算目标,但赤字率低于法国。如果法国和意大利预算通过,将释放出欧元区大国能够无视欧盟紧缩新政的信号,欧盟严格的预算机制将只能要求希腊等欧元区小国家遵守,欧盟权威将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德国和欧盟对其屡次违反财政纪律的批评,法国曾强势回应要求欧盟第三次宽限达标。此前法国已经两次违反欧盟赤字率目标,欧盟委员会曾两次宽限,要求法国在2015年达标。但据法国2015财政预算案,法国政府最早要到2017年才能达到欧盟规定的3%赤字率及格线。

另一位欧盟官员认为,本次欧盟不再宽限法国是因为,尽管财政预算是对2015年的预估,但仅目前来看,预算超支就已经很明显了。

“这并不是他们努力过然后失败了,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打算努力。”

欧盟委员会这回不准备宽限法国了

此前,尽管财政预算赤字率超标,但萨潘要求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尊重”法国政府的决定。他还呼吁德国做更多事情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称“尽管法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但是那些“已实现盈余的国家”必须担负起“推动经济复苏的责任”。

德国政府发言人对欧盟委员会可能采取的行动拒绝置评。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对于法国赤字情况,“德国将支持欧盟委员会的决定,自己不做评判。”

法国财政部官员也拒绝发表评论,但援引了财长萨潘上周日有关赤字和欧盟规定的发言。萨潘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Europe 1采访时表示:“我们并非要求改变规定。我们需要这些规定,我们当初也签字同意了的。这些规定必须平等应用于每个人:大国小国都一样。”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