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纪录片《第四公民》:美国安局还有一个更高级别泄密者

来源:中新网等

2014-10-12 19:49

因向外界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而流亡莫斯科的爱德华·斯诺登最近在一部最新拍摄的纪录片中表示,还有一个比他级别更高的泄密者就隐藏在国安局内部,并不断向其他国家媒体透露各种秘密。

此前,奥巴马政府也怀疑,除了斯诺登外,美国国家安全局也还有内鬼。这部名为《第四公民》的纪录片还披露,斯诺登的女朋友目前也在俄罗斯,双方共同生活。斯诺登本人被俄罗斯给予为期三年的居留资格。

斯诺登还披露了美国家安全局最高级别“核心机密”行动,即在中国、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派驻间谍,通过“物理破坏”手段损毁、入侵他国网络设备。美国境内夏威夷、得克萨斯和佐治亚等地也有“定点袭击”人员。

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在纪录片《第四公民》中披露,还有一个更高级的泄密者未暴露。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去年6月曝光了美国大规模秘密监听项目,引发轩然大波。目前斯诺登身在俄罗斯避难。

除了斯诺登爆料美国安局可能还有更高级别的泄密者,美国专家此前也猜测,美国国安局内部还有一名“斯诺登”,对外泄露机密。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7月3日刊发了一篇涉及国安局电子监听项目“Xkeyscore”的分析文章,披露了许多具体内容。“Xkeyscore”项目主要用于监控互联网和收集数据,比如追踪网络用户的IP地址等。媒体此前曾经援引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过“Xkeyscore”,但专家猜测,这次向德国公共广播联盟提供消息的并不是斯诺登,而是另有其人。

拥有加拿大和英国双重国籍的记者、作家科里·多克托罗在博客上说:“另外一名专家说,他相信这次泄密可能来自另一个消息源,而不是斯诺登,因为他没有在斯诺登提供的原始文件中看到过。”

安全技术人员布鲁斯·施奈尔曾经与报道美国大规模监听事件的《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一起工作,帮助分析斯诺登提供给《卫报》的文件。他同样支持科里的观点。“我认为还存在另一名泄密者,”施奈尔在个人网站上写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