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摆脱衰退 法德拟共同出台扩大投资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4-10-22 10:40

《人民日报》22日报道,面对紧迫的经济形势,德法两国近日承诺在12月前就扩大投资及增强竞争力共同提交一份方案。此前根据分析人士的预测,德国很有可能在第三季度陷入经济衰退;法国也已经显著下调增长预期。德法经济减速将给整个欧元区带来震荡。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德法如何弥合政策分歧,磋商合作,极具现实紧迫意义,对欧盟经济长期复苏至关重要。

德国:可能陷衰退 紧缩不松口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和经济部长马克隆20日到访柏林,希望说服德国政府扩大投资,提振经济,避免欧元区再度陷入衰退。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及财长朔伊布勒则希望法国承诺紧缩,削减预算赤字。

两国对经济政策有不同想法:德国希望严肃财政纪律,控制债务规模;法国则希望加大投资,促进增长

据观察者网15日消息,加布里尔上周宣布,2014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年初的1.8%下调到1.2%,2015年的数据则从2.0%下调至1.3%。他宣称,德国经济“处在混乱水域,地缘政治危机加剧了不安全感,疲软的全球经济对德国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一些分析师预测,第二季度德国经济负增长0.2%,第三季度状况很难改观,这意味着德国将进入技术性衰退。

从会后各方表态看,德法对彼此的要求都没有得到如愿的答复。在同法方会谈时,加布里尔承认德国必须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资,特别是能源系统和宽带互联网的投资。同时,德国需要为私人扩大投资创造条件。但加布里尔拒绝承诺具体投资额。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奥列弗·拉考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增加,但从长远来看,德国经济仍能保持增长,只不过这一增长将很温和。他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和德国人口等原因,今后几年德国的增长前景不会太乐观,将在1%左右摇摆。拉考认为,德国政府不会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即使投资,金额也不会太大。“可能也就几十亿欧元。”他还表示,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测算,德国加大基建并不能为欧元区经济带来显著效果。

衰退的阴霾笼罩德国:16日法兰克福交易所DAX指数呈现大幅度跳水

德国坚持紧缩的立场将遭遇各方巨大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多主张当前重点是“增长”,并且要靠德国扩大基建投资来驱动。德国四家著名经济研究机构近日发表联合报告,认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效果有限,相关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加大投资。德国经济研究所发给本报记者的研究报告说,“德国经济正在快速冷却,促进增长的发动机已经‘卡壳’”。报告呼吁德国政府设计有利于投资和增长的税收制度,增加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的公共支出。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彭泽博士对本报记者说,德国拥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和创新能力,这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保证。短期看,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问题上可能不会特别积极。

法国:经济不达标 减赤要延期

在20日会见德方部长时,萨潘和马克隆一方面谋求外界削弱对法国预算的批评,另一方面希望同德国制订具体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当天双方决定,在12月1日前出台一份共同扩大投资和增强竞争力的方案。

马克隆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呼吁今后三年法国缩减开支500亿欧元,换取德国扩大投资500亿欧元。这遭到了德方的反驳。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强调,德国原定的平衡预算目标必须坚定不移。“通过扩大债务刺激经济的方法不可持续,德国增加债务,并不会带来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或希腊经济的增长。”

10月上旬,萨潘宣称法国2014年无法完成原定的经济目标,而且实现财政赤字达标的期限不得不从2015年推迟至2017年。即便如此,根据民调结果,87%的法国人仍不相信政府将如期实现2017年的减赤目标,81%的法国人估计2017年之前法国失业情况不会好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的长期展望由“稳定”下调到“负面”。

从法德两国传出的负面消息是上周欧洲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萨潘将2014年和2015年法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1%和1.7%分别下调到0.4%和1%。

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委员会对欧元区成员国的预算拥有监督权。据观察者网6日的报道,欧盟官员5日曾表示,法国因赤字率未能达标,使得其财政预算与欧盟的赤字紧缩政策“极不一致”,欧盟委员会很可能将此预算驳回并要求法国修正。截至目前,法国政府已经强硬表态拒绝更多紧缩,表明法国已经准备好承担与欧盟发生冲突的风险。一位欧盟官员称:“法国人已经做好了预算被欧盟否决的准备。”

面对欧盟要求严肃财政纪律的要求,法国不愿在经济复苏之前实行紧缩(图为欧委会主席巴罗佐)

理论上,欧委会可向欧盟理事会提议对法国实施罚款,罚款额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2%,相当于40亿欧元。但这将让法国国内极右力量进一步得势,他们鼓吹封锁边境和脱离欧元区。为此,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他宁可让法国继续保持4.4%的预算赤字,也不愿看到极右派上台。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专家斯特迪尼雅克认为,法国必须等到经济复苏以后才能实现减赤目标。“大幅减少赤字,提高企业竞争力,鼓励消费,这三件大事不能同时进行。”他指出,法国政府实行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减少公共开支的政策,为了达到节支500亿欧元的目标,不得不限制公务员人数增长、减少家庭补助与退休津贴。结果抑制了消费,导致增长乏力,公共赤字不降反升,并影响整个欧元区。

欧盟28国财政部长上周在卢森堡会议上强调,欧盟经济增长战略三大支柱是投资、结构改革和财政整固。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鉴于高失业和低需求的局面很难改善,欧盟目前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成效有限。在欧盟实行严格财政紧缩政策的框架下,成员国采取的“灵活性”选项并不足以刺激经济增长。他说:“如果需求始终保持在低水平,那么欧洲就有陷入类似日本‘失去的十年’境遇的危险。”他认为,之所以不看好欧盟目前和即将采取的经济振兴政策,是因为这些政策对改善就业效果有限,目前欧盟国家整体失业率仍接近12%的历史高位。他预测,欧洲经济将继续保持颓势,年末欧盟经济很有可能是零增长。

(观察者网据人民日报及本站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