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所播MH17被战机击落画面遭质疑 乌俄官方均未表态

来源:人民网

2014-11-17 00:00

11月15日,俄罗斯“第一频道”播出乌克兰战斗机袭击马航MH17航班的画面,作为俄洗清罪名的铁证,引起世界一片哗然。该画面是真是假?当事各方的政府尚没有做出官方表态,但网民已在社交网站上争论不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言兼在第一时间撰写了评论,将这一画面进行了扼要分析,指出了其中疑点。而图片爆料者在被采访时称,这些图片来自论坛。

图片中的“波音-777”长度与顿涅茨克国际机场4000米跑道等长

言兼对卫星照片分析的结果,并不如比尔特在文中所说“400米距离开火”

14日,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台“第一频道”在《但是》栏目中播出轰动画面:一架乌克兰喷气式战斗机从左翼下发射一枚空对空导弹,袭击右前方约700米外的马来西亚波音飞机,导弹留下的白色烟雾轨迹清晰可见。该画面由空中俯拍角度拍摄,是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乔治·比尔特在一个网络论坛上发现,12日通过电子邮件提供给俄罗斯工程师联盟副主席伊万·安德利耶夫斯基。比尔特在邮件中自称是有20年丰富经验的航空专家。他认为,一架疑似米格-29的战斗机先向客舱射击,又向驾驶室发射空对空导弹。客机右引擎和右翼被带有自动制导系统的导弹击中。节目中,安德利耶夫斯基称,“我们可以认为,该画面是由美国或者英国卫星拍摄。通过仔细分析,推断(该画面)没有存在任何造假”。《但是》栏目主持人也表示,只有具备极高的专业水平,才能造假这样的画面。

言兼评论文章中配图:谷歌搜索“боинг вид сверху”(俄语波音飞机顶视图)的结果,注意第一张图

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应呈两极化,有人表示“俄罗斯终于能摘下击落马航的大帽子了”,但更多人认为该画面很有可能是“伪证”。英国“Bellingcat”网站指责播出的图像是“拙劣的PS”,从谷歌卫星地图上能找到与其匹配的画面。也有网民指出,飞机上“马来西亚”的字样出现的位置跟MH17的不一样。还有人说,画面上的飞机并非在乌克兰境内被击落的波音777航班,而是波音767航班。并且,画面中的战斗机不像米格-29,也不像早先媒体所说的苏-25,而更像是苏-27战机。关于其中疑点,作者言兼在文中已经做了充分说明。

波音767民航机顶视图与出现在俄媒披露图片中的“波音777”MH-17航班

对于该图片的来源问题,美国Buzzfeed新闻网联系到了这位名叫乔治-比尔特的“航空专家”,比尔特在采访中表示,这组图片是他从论坛上找到的,随后发给了俄罗斯媒体,并在电子邮件中附带了链接,但是没想到俄媒把他的电子邮件和图片都播出来了。比尔特称,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有26年的航空经验,但是并未就自己的身份提供进一步细节。自称不想误导媒体也不想出名。

与此同时,马航MH17调查工作还在继续。据俄新社16日报道,荷兰专家已经与顿涅茨克民兵组织达成协议,于当日开始进行航班残骸搜集工作。据新浪报道,一名俄媒记者透露,正在出席G20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看到了这组图,但仅对此付之一笑。

责任编辑:朱海舟
马航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