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三季度GDP增1.3% 德法意核心国家复苏乏力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4-11-18 10:40

据人民日报17日报道,第三季度,德法经济有所回暖,希腊经济也结束衰退,但欧洲经济整体复苏进程依然缓慢。有分析认为,只有欧元区核心国家经济形势出现根本好转,欧洲经济的基本面才能走出持续低迷。9月4日,欧洲中央银行(ECB)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将欧元区所有利率下调至历史新低。 日前,为了从源头上防止欧债危机重演,欧洲银行业联盟第一支柱、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正式启动。 但就目前来看,核心国家经济难有较大起色,欧洲经济依旧步履蹒跚。

重债国家“止跌回升”

欧盟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环比增长0.2%和0.3%。这两个数据很令欧洲媒体兴奋,不仅大篇幅报道,而且乐观地认为欧洲经济将从此摆脱危机的阴霾,走出挣扎的泥潭。“只要是增长,哪怕非常微弱,也让我们眼前一亮,毕竟我们在‘大衰退’的阴影里生活了太久,任何止跌的消息都让我们不再绝望,更别说有所增长了。”欧盟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财经记者本杰明·福克斯对本报记者说。

欧元区经济出现小幅回暖,一个主要支撑就是欧元区部分重债国经济日趋企稳。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希腊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0.7%,为连续第三个季度环比增长。希腊经济今年将结束衰退,迎来正增长。此外,今年第三季度,葡萄牙经济环比增长0.2%,西班牙环比增长0.5%。有分析指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在欧洲危机中受到重创,过去几年一直在欧盟救助下“维持生存”,现在终于看到“起死回生”的喜人迹象。

另外,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经济也出现改善。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1%,与第二季度负增长相比略有改善;法国经济也在经历第二季度负增长后实现了0.3%的增长,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第三季度增长主要受私人消费拉动,外贸也对经济增长有所贡献,净出口对GDP产生“轻微的积极作用”。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表示,法国经济出现回弹,主要得益于家庭消费支出增长和公共部门消费支出增长。

 

欧元区第一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

核心国家复苏乏力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表现依旧低迷。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继前一季度环比萎缩0.2%之后,意大利经济第三季度环比下降0.1%。欧盟统计局同时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和欧盟GDP分别增长了0.8%和1.3%,与第二季度同比增幅持平,显示整体复苏进程依然缓慢。

“欧洲经济第三季度有所改善,并不意味着欧洲经济复苏乏力的问题已经解决。欧洲经济的重心在欧元区核心国家,也就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这三大经济体。如果这些国家的增长动力不足,欧洲经济整体上就很难有较大起色。” 欧洲知名智库布鲁格经济研究所所长宫塔姆·沃尔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第三季度德法两国经济重返增长通道,但前进动力依然疲弱,况且意大利还困在衰退的泥潭之中而不能自拔。

德国经济表现直接决定着欧洲经济的信心指数。在多个国家经济“沦陷”之后,只要德国这个“火车头”稳健前行,拥有创纪录的就业率、底线水平的借贷成本和出口主导的稳步增长,人们对欧洲经济就还有信心。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也开始下行,新增工业订单额下降了3.2%,大大出乎分析师们的预料。德国产能下降直接影响了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如果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则将意味着德国经济正式陷入衰退周期。好在德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1%,从第二季度的环比下滑0.2%回弹。尽管如此,多项分析还是认为德国尚处在失速边缘,“命悬一线”。

欧元区经济蹒跚前行,核心国家复苏乏力

量宽政策难见成效

鉴于以德国为首的三大经济体令人失望的经济表现,欧盟委员会在今年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中大幅下调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显示,与6个月前的春季报告相比,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1.2%调降至0.8%,其中德国和法国今年的增速分别调降至1.3%和0.3%,意大利经济将出现负增长。

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经济不仅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而言“异常疲弱”,也逊于以往金融危机过后的复苏时期。欧元区经济被减债压力、宏观经济失衡、结构改革步伐缓慢等多重因素所压制。危机的后遗症对成员国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并通过贸易和市场信心向外传导。

为了扭转欧洲经济的颓势,欧洲央行试图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今年10月,欧洲央行宣布启动资金规模高达1万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措施包括从本月开始购买抵押债券,资产担保证券也将很快纳入收购目标。这项资产收购计划将会持续至少两年。

在本月初的利率决议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如果目前欧洲央行的政策不足以提高欧元区的通胀水平,欧洲央行将会考虑进一步采取其他措施,包括非常规政策。欧洲央行此前已采取了包括降息、宣布资产购买计划以及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措施。德拉吉还表示,为应对欧元区陷入通缩风险,欧洲央行将会通过加快购买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向银行系统提供长期贷款等方式释放更多资金,而且还将考虑在未来的两年内将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1万亿欧元,以期达到2012年年初的水平。“如果此前的刺激措施被证明尚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通胀前景将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将会进一步采取包括量化宽松政策的措施。”

但德拉吉同时也表示,没有结构改革,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不会起作用。法国和意大利改革措施迟迟得不到落实,且财政赤字都较高,货币刺激政策的效果将会受到抑制。分析指出,在需求低迷和企业杠杆率过高的环境下,量化宽松政策难见成效。

在货币政策难见效和成员国普遍采取财政紧缩措施的大背景下,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了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容克表示,打算利用欧盟预算和欧洲投资银行等现有资源以及来自欧盟财政盈余国家的资金,推动公共与私人投资。但投资的资金如何落实,如何通过公共投资带动私人投资,尚不明确。有经济学家称,这一计划并不足以改变目前的经济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7日 22 版)

责任编辑:张红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