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拉领诺贝尔和平奖 立志当巴基斯坦总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等

2014-12-11 11:12

12月10日,已揭晓两个月的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奥斯陆举行颁奖礼,本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与印度儿童权利活动家萨蒂亚尔希共同出席。马拉拉长期呼吁保护女性受教育权利,曾因此遭塔利班组织枪击。马拉拉在颁奖前透露,等完成英国的学业后,希望从政,立志成为巴基斯坦总理。

马拉拉领奖。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罗马教皇方济、揭露美国政府搜集个人信息的美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等热门候选人皆无缘奖项。

颁奖典礼上还发生了一幕意外插曲,一名手持墨西哥国旗的男子想要与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蒂亚尔希和马拉拉·优素福扎伊一同上台未遂,被安保人员带走。

颁奖现场遭闹场

马拉拉2012年10月因提倡女孩受教权,遭塔利班分子枪击头部。她是诺贝尔奖历来最年轻的得主。近日,马拉拉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等她完成英国的学业后,可能立志成为巴基斯坦总理。印度人权活动家萨蒂亚尔蒂是与剥削和奴役儿童作斗争的“拯救儿童运动”组织的创始人。

马拉拉打算从政,立志成为巴基斯坦总理,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图为马拉拉领取和平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在颁奖礼称,每个孩子都有权享受童年和接受教育,这普世共识得以在今年得奖者身上展现。马拉拉希望获奖能启发全球少女争取平等权利,扬言会继续抗争,直至每名小孩都能上学。马拉拉为诺贝尔奖历来最年轻得主。图为马拉拉领奖。

马拉拉领奖。

马拉拉亲友到现场祝贺

马拉拉举起奖牌

亚格兰赞扬另一名得奖者萨蒂亚尔希,甘愿放弃自己事业,35年来致力解放数千名儿童奴隶。萨蒂亚尔蒂领奖时说:“我拒绝接受世界是如此贫穷,全球一周的军事支出,足以令我们全部儿童走进课室。”两人将平分约800万港元奖金。图为马拉拉。

男子企图与马拉拉一起上台

男子上台未遂,被保安带走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诺贝尔奖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 巴基斯坦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