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塞尔维亚为国产大桥剪彩 2万群众围观喊中国人万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9 07:30

当地时间17日,在结束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相关活动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对塞尔维亚的正式访问。

“中国打开通往欧洲的新桥梁”,据《环球时报》报道,12月1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为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竣工通车仪式剪彩。这座由中国提供贷款并主持设计和施工的大桥,被视为中国装备和基建企业向中东欧展示形象的第一张名片。观摩剪彩仪式的当地群众大约有2万余人,他们挥舞着中塞两国国旗不时喊出“中国人万岁”。

李克强为国产大桥剪彩  2万群众围观喊中国人万岁

 塞尔维亚群众喊中国人万岁

记者18日在大桥剪彩现场看到,观摩剪彩仪式的当地群众大约有2万余人,他们挥舞着中塞两国国旗不时喊出“中国人万岁”。李克强总理在剪彩仪式上表示,希望这座桥成为中塞友谊大桥,沟通两国人民的心灵。他同时期待这座大桥能够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名片。他在讲话中还提到电影《桥》和歌曲《啊!朋友再见》,并用塞语说“你好”、“谢谢”,引发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国产大桥泽蒙-博尔察大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越多瑙河的大桥。此桥连接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的泽蒙和博尔察两个区。

近两天来,李克强总理对塞尔维亚进行访问,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并签署《贝尔格莱德纲要》,决定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这条中欧之间的陆海快线也标志着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初见雏形。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对未来中国与欧洲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中欧关系都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中塞关系就像即将开通的高速列车”,塞尔维亚《政治报》网站这样形容高铁项目对中塞关系的促进。塞国家广播电视台RTS也称,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把中国带到了巴尔干半岛。武契奇在塞尔维亚南通社发表题为“塞尔维亚是东西方创造性相遇的地方”的文章称,一个现代化的塞尔维亚应成为东欧经济、交通、文化的交叉点及21世纪东西方的桥梁。他说,中国是强大的和值得信赖的伙伴,通过同中国的合作,塞尔维亚可以很快、坚定地去实施自己的战略预想。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会谈后,李克强与武契奇共同会见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当地时间18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尼科利奇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塞开展产业合作,愿同塞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尼科利奇表示,塞方欢迎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塞尔维亚总理撰文欢迎李克强:中国是超级大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6日发表题为《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友谊桥》的文章,作者为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文章称,用中文说塞尔维亚和塞尔维亚人,第一字是“塞”,它的意思是“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方”。这个字非常精确且有意义地描述了塞尔维亚和中国以及更广泛的世界的关系。

塞尔维亚将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参加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会晤清楚显示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近些年,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并一定会变得更加密切。良好的政治意愿和相互利益是以不断增加的强有力经济合作为基础的。

中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现代化的超级大国,在全球经济中处于中心地位。它不是世界低成本制造业基地,其经济的未来在科技和品牌开发领域。

本周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证明地区合作在发展。塞尔维亚将充分利用地区和国际关系加强来改革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给他们希望,让他们知道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网、参考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李克强 塞尔维亚 中国外交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