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本论》作者皮凯蒂拒绝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称政府没资格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03 11:39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知名经济学家、《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1日宣布拒绝接受法国政府授予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皮凯蒂说,“我刚获悉自己被提名获得荣誉军团勋章,我拒绝这一提名,因为我觉得政府没有资格来决定谁能享有荣誉,他们更应该集中精力复兴法国和欧洲经济。”皮凯蒂一度与社会党关系密切,但和总统奥朗德推行的政策保持着距离。

皮凯蒂资料图

法国总统府网站2014年12月31日公布的消息显示,皮凯蒂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中的骑士勋位。两位获得2014年诺贝尔奖的法国人——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文学奖获得者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则从此前的骑士勋位提升一级到军官勋位。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由拿破仑于1802年设立,是法国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勋章。共分六个等级勋位,从高到低依次是:Grand Master(军团长勋位/大师勋位)、Grand-Croix(大十字骑士勋位)、Grand Officier(大军官勋位)、Commandeur(高等骑士勋位)、Officier(军官勋位)和Chevalier(骑士勋位)。蒋介石、李嘉诚、王家卫等众多华人都曾获得过不同勋位的勋章。

2005年,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李嘉诚高等骑士勋位的勋章

2010年,萨科齐向范曾授予骑士勋章

现年43岁的皮凯蒂因撰写的一部著作在全世界引起关注,《21世纪资本论》已被译成英文、中文等多种文字,风靡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销量达150万本。皮凯蒂在该书中对全球财富不平等现象进行了系统归纳,认为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但由于皮凯蒂成了一名针对奥朗德政府的毫不留情的批评者,他的这本书在法国的接受度不高。皮凯蒂指责这位社会党人出身的总统未能履行竞选时的财政改革诺言,其中包括更具革新性的税收体系。

不少法国经济学界和媒体人士认为,皮凯蒂会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热门人选。他尤其吸引美国读者的注意力,还在美国会见了奥巴马总统的顾问。

责任编辑:邱荔
经济学家 21世纪资本论 法国 皮凯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