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一市长不让吉普赛女婴埋入公墓 被批种族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05 09:29

“这是种族主义!”法新社1月4日报道,法国巴黎郊区尚普朗(Champlan)市长勒克莱尔(Christian Leclerc)因为拒绝让1名罗姆族(即吉普赛人) (Roma)宝宝葬于市立公墓,近日被广泛批评。

尚普朗市公墓

据法新社报道,勒克莱尔先前的解释是,他是基于“墓地有限”拒绝这起申请。尚普朗位于巴黎以南23公里,是一个拥有数千人口的富裕小镇。法国《巴黎人报》援引勒当地市长克莱尔的话称,墓地只优先配给在当地纳税的居民。

尚普朗市政厅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勒克莱尔是出自反吉普赛人情结,才否决让这名近3个月大女婴安息尚普朗。帮助吉普赛家庭协会(ASEFRR)的主席加达伊斯表示,勒克莱尔是在搞种族主义、仇外主义及歧视。

勒克莱尔则表示有人歪曲他的言论,他对此事件引发争议“表示抱歉”,但仍表示“在任何时候我都坚持反对埋葬(这个女婴)。”

这名叫玛莉亚•兰塞斯卡(Maria Francesca)的女婴,2014年12月26日被紧急送往邻近城镇柯贝艾森(Corbeil-Essonnes)的一家医院,不久死于婴儿猝死症。

在市长不首肯的情况下,女婴的父母安排女儿于本月5日安葬于距离尚普朗数公里外的维苏(Wissous)。

维苏市公墓

维苏市长特兰基耶(Richard Trinquier)解释说,他的办公室基于“人道考虑”让女婴安息与此。“母亲怀胎9月,却在分娩2个半月后痛失爱女,我们不能让她承受更深的伤痛。”

帮助吉普赛家庭协会以表示将帮助这个家庭支付葬礼费用,此前这个家庭已经支付了棺材的费用。

据称,这个孩子的父母都是在法国工作满八年的罗马尼亚人,35岁左右。他们还有两个男孩,分别为5岁和9岁,正在尚普朗上学。这个家庭住在尚普朗郊外靠近巴黎奥利机场的临时营地,家中没有电和自来水。

吉普赛人营地

吉普赛人是散居在全世界的流浪民族,在法国约有2万名吉普赛人,主要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其中的大部分都住在尚普朗附近。平时他们难以享受水电等基础设施,居住的营地定期遭到政府拆毁,社会上还总把他们和犯罪和反社会行为联系在一起。

法国新总理瓦尔斯,就曾明确支持把吉普赛人驱逐出境。在他担任内政部长期间,他经常下令拆毁普赛人营地并驱逐整个家庭,他曾说:“大多数吉普赛人应滚回边界。我们这里不欢迎这些人......法国没有责任应对整个世界的苦难。

去年八月,另一位名叫吉尔斯(Gille)的法国市长也曾说,阿道夫•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许没杀够”吉普赛人,随后被罚款处罚。

根据政府数据,2013年驱逐的吉普赛人数相当于仍留在当地的人数。

被法国警方驱逐的吉普赛人


责任编辑:一鸣
吉普赛 法国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