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称欧元区"开除希腊" 引发德国舆论分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06 09:58

经济学家普遍警告,假如新一届希腊政府决定脱离欧元区,将再次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甚至比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杀伤力大得多。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怎么看?德国媒体日前爆出了她的态度:“欧元区可以没有希腊”。此话一出,立刻引发德国国内激烈讨论。

默克尔要“开除希腊”?

德国《明镜》周刊3日援引“接近德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默克尔表示,如果希腊左翼反对派在大选中获胜、放弃当前的财政紧缩政策,德国政府让希腊脱离欧元区“几乎不可避免”。

默克尔的这一立场爆出后,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埃尔4日警告雅典,“我们不再容易被敲诈……希望希腊履行协议”,但他同时表示德国政府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没有对希腊退欧的应急计划

德国反欧元党派“德国的选择”党主席卢克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可控的。

不少德国政界人士和学者则对默克尔这一说法表示担忧。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博芬格4日表示,“这样的举措将给欧元区稳定性带来极高风险。”《明镜》周刊5日刊登的文章提出疑问,大坝一旦破裂,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会不会效仿“希腊模式”?

5日,受到希腊退出欧元区担忧的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当日早盘跌至9年来新低,至1.19关口下方。

欧洲股市当天收盘则大幅下跌2.2%,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会推出更多的经济刺激性措施。在5日的交易中,法国、瑞士和荷兰的基准股指均呈现出回弹的迹象,但德国和南欧各国的股市则有所下跌,原因是投资者对1月底希腊大选的担忧情绪日益增强,有些市场参与者担心此次大选可能会为希腊退出欧元区铺平道路。

分析:德国别有用意?

经济学家普遍警告,假如新一届希腊政府决定脱离欧元区,将再次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甚至比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杀伤力大得多。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历史学家艾肯格林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触发希腊银行挤兑,最终导致希腊政府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也会产生溢出效应,市场将不断猜测接下来哪个成员国会退出欧元区。

希腊闹“退出”,欧元区的“老大”德国有何态度?对此,海外媒体传出的消息令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德国明镜新闻周刊报道,德国政府不准备不惜代价地挽留希腊,并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给货币联盟带来的风险是可以承受的。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副总理加布里尔的表态却显得互相矛盾。

·2012年市场曾炒作希腊退出欧元区

上一次市场炒作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在2012年夏天,最终默克尔因担心引起连锁反应而决定力保希腊。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有意散布的关于德国政府看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消息,其实是在为德国政府表达出对希腊选民的警告,警告他们不要“投错了票”。

·分析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成雷曼破产式灾难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近日表示,希腊新政府如果做出离开欧元区的决定将给金融市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可能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时带来的影响还糟糕。

艾肯格林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可能会影响希腊银行和该国股市的运行,最终将导致严厉的资本管制。艾肯格林是在美国经济学年会的一个有关欧元危机的小组讨论中作出上述评论的。

他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巨大影响还将蔓延到其他国家,因为投资者将会开始猜测谁将成为下一个离开货币联盟的国家。

艾肯格林发出警告称:“从短期来看,这一事件的影响将可能是雷曼兄弟的平方。”

他预测,欧洲的政治家会“再次忍气吞声”并进行必要的妥协,以将希腊留在货币联盟内。

他说:“虽然保持欧元区的完整的成本将是昂贵的,也是困难的困难的,对政治家们而言也是痛苦的,但是打破它会更昂贵和更困难。”

总的来说,这个由四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组成的讨论小组对单一货币欧元区的前景是悲观的。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表示,随着最近一轮危机的结束,全球投资者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重返欧洲市场。但是,现在该地区市场将可能再次陷入周期性的重复,欧洲主权债券之间的利差将可能大幅扩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表示,欧元“是一个历史性的灾难。”他说:“这并不意味着它很容易分手。”

欧元项目的长期批评者马丁-费尔德斯坦表示,所有想让欧洲经济重返健康增长的努力都失败了。他表示:“我认为可能没有办法能够结束欧元危机。”

费尔德斯坦表示,正在讨论中的用来阻止危机的措施,包括欧洲央行(ECB)推出全面的量化宽松政策,“在我的判断来看都无法取得。”

他说,确保欧元留存的最好的办法是为每个欧元区成员国自行制定税收政策,以刺激需求,包括在未来五年削减增值税以增加消费支出。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凤凰网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