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右翼组织煽动反伊斯兰化游行 更多民众集会反对他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13 11:35

巴黎的连环暴恐案在欧洲搅动起了股股暗流。在德国,反伊斯兰游行规模再度升级。本月初曾组织游行的右翼组织佩吉达(Pegida),近日再度通过社交媒体发出号召,要求在全欧洲范围内进行反伊斯兰化的抗议活动,此举还得到了部分中间阶层的支持。另一方面,德国反对佩吉达的力量增强,昨天(13日)晚间,参加反对佩吉达游行的人数明显多于该运动的支持者,数万人在德国多个城市举行反对佩吉达的抗议活动,相形之下,多地的佩吉达游行只有数百人参加,只有德累斯顿聚集了2.5万人。对于佩吉达发起的抗议,德国司法部长马斯对德国《图片报》称,“蒙难者不应该被这些挑唆者滥用”。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也谴责这一组织有政治目的,是滥用《查理周刊》血案。

“佩吉达”是“爱国欧洲人反对欧洲伊斯兰化”(Patriotische Europäer gegen die Islamisierung des Abendlandes)的简称。

德国《图片报》12日称,佩吉达游行出现在德国近30个大小城市,,还有18个欧洲国家的支持者响应。“德国之声”日前也坦承,这一运动不仅有极右翼参加,而且得到德国中间阶层的支持。

另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周一(12日)晚间,数万人在德国多个城市举行反对"佩吉达"抗议。

柏林反对Pegida的人们集会抗议,手中的标语一语双关,也表达“再也不要重演”的意思

在莱比锡,约3万人聚集起来反对该市第一次佩吉达集会。在莱比锡的佩吉达分支称为“莱吉达”(Legida“。莱比锡的教会团体、公民社会团体、左翼党派、学生团体以及市长荣格发起了反对Legida的集会。莱比锡市政管理部门此前曾要求莱吉达示威不得展示穆罕默德漫画,但随后收回了这一要求。市长荣格表示,因为言论自由是非常宝贵的。初步估计,约2000人参加Legida游行。

在慕尼黑有2万人集会反对佩吉达,口号是“慕尼黑是多彩的”。警方称,约800人参加佩吉达游行。

在汉诺威有19000人参加反对佩吉达抗议。在柏林,约4000人在总理府门前集会,反对该市的佩吉达分支“Bärgida”。Bärgida游行开始时约400人参加。在汉堡超过3500人为自由、民主而举行示威。

萨布吕肯警方估计约9000人参加反对佩吉达示威,佩吉达支持者约300人。在杜塞尔多夫,约5500人参加反对佩吉达集会,傍晚同一时间举行的佩吉达活动只有150名参与者。


但在德累斯顿,佩吉达的游行人数仍甚众。周一晚间,该市再度有数千人参加佩吉达游行,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今天(13日)报道,昨天的抗议者达到了2.5万名。上周的德累斯顿佩吉达游行有约18000人参加。

德累斯顿的佩吉达号召周一晚举行对巴黎恐怖袭击死难者的“哀悼游行”。 但这一号召引发不少德国民众、政界以及一些法国漫画家的愤怒。佩吉达运动的组织者自去年秋天起即警告所谓的"欧洲伊斯兰化",并呼吁周一晚戴黑袖章,为恐怖袭击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近来,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反对佩吉达的声音明显增强。上周六,约35000人响应州政府的号召集会,表达开放的态度和人性的立场。

德累斯顿据估计有2.5万人参加周一晚的佩吉达游行

与此同时,德国穆斯林中央委员会等穆斯林团体呼吁周二在柏林举行集会。除德国总理默克尔之外,总统高克、副总理加布里尔、外长施泰因迈尔等多位政府和在野党代表都将参加这一大型活动。

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来访的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会晤后表示:"前联邦总统武尔夫曾说过,伊斯兰是德国的一部分。是这样的。我也持这一观点。"默克尔强调说:"我是所有德国人的总理,包括所有持续在这里生活的人。"默克尔称赞德国穆斯林反对暴力的明确态度。

欧洲排外主义抬头?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12日报道,在法国《查理周刊》袭击案发生之后,德国政府一直试图冷静应对。德国不仅不会通过新的反恐法案,而且还担忧由于恐惧而导致排外主义抬头。

“排外主义和极端主义同样可怕”。英国《金融时报》12日称,巴黎惨案行凶者的目的是要制造一种不同的冲突。他们与煽动德国游行示威的那些恶棍和新纳粹分子一样,急切想在伊斯兰世界与西方之间点燃敌对之火。报道称,欧洲主流政治领导人的任务就是要保证,在记者和警察被杀后社会展现出的团结一致以及对言论自由毫不妥协的捍卫,不会异化成丑陋的民族主义。最明显的是,法国面临这样一种危险,即近期的愤怒情绪可能令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的反穆斯林宣传博得好感。民意调查已经显示,勒庞有可能在下次总统大选的第一轮中获胜。

美国新闻集团创始人默多克10日在推特上宣称:“或许多数穆斯林是和平的,但在他们认清并摧毁不断壮大的圣战分子毒瘤之前,他们必须为此负责”。这一表态立即引起西方网民激烈的争论。一些穆斯林网民愤怒地质问,默多克的言论将所有穆斯林与极端分子混为一谈,是对其信仰的侮辱。也有信仰基督教的网民称,依照这个逻辑,所有基督徒都必须为过去基督教恐怖主义分子犯下的罪行负责。

“悲伤后隐藏着裂缝”,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称,巴黎袭击事件发生后,欧洲经历了团结一心的历史性时刻。但统一的形象背后,是欧洲自我身份的断裂。欧洲不能解决许多深层的问题,比如移民和难民问题、贫富差距和宗教认同等。欧洲内部矛盾正在加剧,一场文明冲突迫在眉睫。11日夜,德国《汉堡晨报》遭人纵火。当地媒体称,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汉堡晨报》翻印了《查理周刊》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标题是“这么多自由必须有”。法国中部一座在建清真寺当晚遭纵火。比利时法文媒体《晚讯报》当天也截获袭击的警告电话。

新西兰STUFF网站称,实际上,欧洲反穆斯林移民的情绪近年一直在扩散:比如欧洲多国严禁妇女戴蒙面头巾或在学校餐厅派发清真食品。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会使欧洲日益增加的穆斯林人口与本土人口之间的敌意进一步加深。报道称,这使发生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和利比亚的暴力威胁离他们更近了,“将欧洲的冲突温度提高到了一个危险的水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方的优越感和自负不符合当今多元化社会的客观现实,多宗教、种族的共存是整个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离开相互尊重,这个世界不会稳定。只会令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受益,受害者则是欧洲普通百姓。

柏林反对佩吉达游行中的左翼党成员手举“欢迎难民”的标语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德国之声中文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德国 伊斯兰 巴黎杂志社恐袭 法国 右翼 欧洲极右 欧洲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