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市严禁集会 右翼与反右翼游行被迫暂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0 09:17

继月初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惨遭伊斯兰圣战主义者血洗后,比利时又险些遭到恐袭威胁。自《查理周刊》恐袭案案发以来,总计有100名法国人因支持恐怖主义言论,被警方调查,被捕者最高可以被判7年有期徒刑。“因言获罪”从另外一个层面上,反映出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目前对恐怖袭击“草木皆兵”的不安心态。欧洲反伊斯兰化右翼组织佩吉达(Pegida,爱国欧洲人反对欧洲伊斯兰化)于上周一成功举行了声势浩大游行活动。可本周的集会活动却遭警方禁止:不仅是佩吉达的集会活动,而且也包括反佩吉达在内的一切集会活动。警方的理由是集会可能会遭到恐怖袭击。本周,佩吉达游行不得不转战别处。

佩吉达游行组织者表示,国家安全部门发出通报,佩吉达组织领导人巴赫曼可能会在周一集会活动期间遭到恐怖袭击,因此作出了取消示威活动的决定。

德累斯顿当地警方已经发出禁令,周一不允许任何组织举行集会

据德国之声消息,本周五有外国情报机构向德国当局通报了相关信息。新闻周刊《明镜》也报道,情报部门截获了圣战者讨论可能袭击佩吉达的通讯信息,恐怖分子的讨论中提到了具体姓名。佩吉达组织方也表示,完善的安全保障措施短时间里无法成行:“我们认为,让支持者和城市冒不可估量的风险是不负责的行为。”他们向支持者发出呼吁,请他们不要动身前往德累斯顿。

德累斯顿:示威被叫停

自从去年10月起,佩吉达每周一定期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出台更严格的移民法案。最近一次的示威活动是在上周一(1月12日),有约2.5万人参加了德累斯顿的集会。

佩吉达于上周一举行了大规模游行,仅德累斯顿一地就有2.5万人参加

目前,德累斯顿警方发出禁令,禁止所有计划中在周一举行的集会。原定于周一举行的反佩吉达活动也因此取消。德累斯顿警察局局长克罗尔(Dieter Kroll)表示:“根据我们的评估,目前的威胁是具体而明确的。”

德国警察工会再次重申,在德累斯顿发出集会禁令是安全力量唯一的选择。工会负责人温特(Rainer Wendt)在电视节目上表示:"如果人的生命面临威胁,警方在短期内必须有能力作出这种决定。因此我们绝对赞同这个举措。"

本周佩吉达转战他处

根据多家通讯社的报道,虽然德累斯顿实施集会禁令,但是其他的一些城市,如柏林、马格德堡、慕尼黑、杜塞尔多夫和萨尔布吕肯等,周一晚间的佩吉达示威和反佩吉达示威计划并未取消。警方已派出“适当的警力”保护人们的“集会和言论自由”权利。

除了德国境内,丹麦的哥本哈根周一晚间首次出现佩吉达示威。在西班牙,一伙人也以佩吉达名义计划在首都马德里最大的清真寺门前举行游行。但是当地部门以 “可能会严重威胁公共安全”为由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这周一不行,下周一再见?

尽管遭遇恐怖袭击威胁,不过佩吉达并不会就因此停滞不前。佩吉达于周一(1月19日)在德累斯顿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该组织发起人之一奥尔特尔(Kathrin Oertel)在会上明确地作出表示:“我们不会放弃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考虑到要对支持者负责,该活动取消了原定于今晚在德累斯顿的集会计划。奥尔特尔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从此噤声。"

另一位组织者巴赫曼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宣读了他们6个主要诉求:移民问题上,政府应该秉着“技术专业人员代替无一技之长者”的理念处理申请;移民在融入上不仅有权利也有义务;禁止前往国外极端和狂热分子再入境;更多的全民公决权;欧洲各国之间和平相处;加大国内安全措施。

巴赫曼和奥尔特尔在周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同时,巴赫曼也宣布,下周一佩吉达将继续组织游行。不过,该组织也正在制订一项安全保障措施计划。

德国司法部长、社民党人士马斯(Heiko Maas)于18日曾表示,恐怖威胁决不应使言论自由受损:“我们的民主也能包容佩吉达。”他认为,多数德国人并不认同,因此很多人在过去数周走上街头参加反佩吉达游行。马斯强调,以后他们也应该有机会继续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

联邦议院绿党党团主席霍夫莱特(Anton Hofreiter)发出呼吁,希望未来针对佩吉达的有关集会增派安全力量。他向媒体表示:“尽管佩吉达让人生厌。但是当然,政府也要保证这些言论的自由。”

责任编辑:李晽
德国 右翼 右翼组织 游行 游行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