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或向德国追讨二战纳粹贷款 价值约700亿欧元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20 09:37

欧元危机爆发后,希腊不断有人建议将二战赔款议题提上议事日程。希腊财政部为此专门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整理了761卷存档文件,并撰写出长达80页“保密报告”。而很有可能在1月25日大选中胜出的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已放言,如果获胜,将向德国追讨二战遗留下来的“纳粹贷款”。

早在2013年4月,希腊政府就正式向德国提出索赔,要求其赔偿二战纳粹占领时期所造成的损失,其数额将达1620亿欧元。根据希腊媒体在2013年4月初透露的财政部报告显示,希腊认为德国欠其1620亿欧元,其中包括德国在1941年到战争结束占领希腊期间造成1080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损失,还有希腊向德国提供的540亿欧元无息贷款等。此外,若将战争中被损坏的文化及历史建筑损失列入其中,则赔偿数额可能翻倍。

默克尔大妈看到希腊人这么干会是什么表情?

二战中的纳粹赔款是怎么一回事儿?事情还得从希意战役说起:1940年10月,意大利军队从被占领的阿尔巴尼亚向希腊发起突然进攻。次年3月,墨索里尼的进攻宣告失败。见盟友出师不利,1941年4月6日,希特勒派军突击希腊。在德军的闪电战面前,希腊军队和前来增援的英联邦军队溃不成军。6月1日,希腊全境被轴心国军队占领。德国、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三国瓜分了希腊。其中,德国占领了雅典、塞萨洛尼基和爱琴海岛屿等重要地区。

被占领后,希腊脆弱的经济如履薄冰,德国还对希腊进行敲骨吸髓般的经济剥削。希腊人不得不给纳粹制造汽车和机器,并运到德国。农民的收成也进入纳粹仓库。纳粹还征用当地的原材料,甚至从希腊银行中抢走黄金储备。

1942年,德国强迫希腊国家银行无息贷款,达4.76亿帝国马克。这些国债主要用于纳粹在欧洲和北非等地的战争开销。这笔巨额贷款给希腊本国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随即引发严重通货膨胀。没多久,希腊经济完全崩溃。历史学家计算,希腊在二战的经济损失,比波兰、苏联和南斯拉夫的损失还大。

1945年秋,二战战胜国(美苏英法等国)和德国、希腊等在巴黎举行会议,就赔偿进行谈判。希腊要求德国赔偿100亿美元。但其他与会国认为,这一数字太大。特别是美国一直反对高赔偿,以免危及在德国的民主发展,防止出现“第二个魏玛共和国”。因此,希腊只能获得实物福利:3万吨德国货物,价值约2500万美元。不过,德国研究希腊近代史的历史学教授海因茨·里克特对《德国金融时报》表示,1950年,德国装载1万吨货物的船舶,最后并没有到达希腊。余下的2万吨给希腊的货物,也一直滞留在汉堡港。最后,这批机械及原料被卖给英国。

1953年2月,包括德国、希腊、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及来自其他20多个国家的观察员和代表,聚集伦敦,商谈德国与债务国的偿还问题。会议签署“伦敦协议”,联邦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同意恢复赔偿二战前没还完的债务,同意偿还希腊人2亿多帝国马克的贷款。“伦敦协议”给德国免除了一半债务,为联邦德国经济的起飞扫清道路。

1960年,联邦德国与希腊达成协议,由联邦德国向希腊115万纳粹受害者支付1.15亿马克。作为回报,希腊给出承诺,不作进一步的损失要求。在德国看来,1960年的协议,意味着其他所有赔偿由此一笔勾销;即便没有勾销,随着时间的推移,赔偿要求也过期无效了。不过,希腊现在却提出,按照“伦敦协议”,二战期间的债务可以延伸到“签署和平条约之后”。

雅典派迪昂政治经济大学国际法教授佩拉基斯认为,从国际法角度讲,此前的战争赔款要求仍然有效,1990年前,德国的一贯说法是,谈赔款为时过早,因为德国处在分裂状态,而战争是整个德国发动的,不是其中的一半。如今德国早就实现了统一,可以讨论这一议题。

希腊财政部的最新报告列举了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希腊的暴行以及希腊不得已向德国提供贷款的详实材料,但报告并没有列出具体赔偿数额。该国二战受害者协会推算的数字是1620亿欧元,其他一些机构估算的数据更高。雅典大学历史学家弗雷瑟尔建议,作为实际的考虑,提战争赔偿要求已不现实。德国政府也决不会冒险开这一先河。因此,希腊方最好放弃战争赔偿要求,并将精力集中在被迫贷款一事上。

当年德国强迫希腊为其提供的4.76亿帝国马克贷款,经推算,当今的价值约为700亿欧元。德国《明镜》周刊称,假如希腊真能得到这笔所谓的“纳粹贷款”,那么希腊严峻的债务危机瞬间可以缓解,而德国将进入债务危机。希腊《新闻报》则表示,如果极左翼政党胜出,一场雅典和柏林之间的“冷战”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朱八八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