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右翼组织领导人扮成希特勒 遭舆论批评而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2 15:57

由于法国《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案犯的穆斯林极端主义者身份,整个欧洲的“多元文化主义”正在经受严峻考验。欧洲右翼纷纷借机推广自己的政治议程:法国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甚至跨过大洋彼岸,在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上发表自己的政治观点;德国右翼组织佩吉达(Pegida,爱国欧洲人反对伊斯兰化)也于上周,成功在全德范围内组织了反伊斯兰化的示威游行。不过,佩吉达最近却有点不太顺:原定于本周一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因恐袭威胁,当地警方宣布禁止一切集会活动后,被迫取消;就在周三,组织的创始人过去模仿德国纳粹领导人希特勒的装扮被媒体曝光,遭社会多方批评,引发极大争议。如今,佩吉达创始人已在压力下宣布辞去该组织领导人的职务。

上周,佩吉达在德累斯顿组织的游行总计有高达2.5万人参加

据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当地时间21日消息,佩吉达领导人卢茨·巴赫曼于去年9月份,曾在他个人的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了一张模仿希特勒装扮的照片。在这张照片中,巴赫曼侧脸示人,留着典型的希特勒式牙刷形小胡子、梳着希特勒式的三七开发型。包括德国《图片报》在内的多家德国媒体都在周三的头版头条上刊登了这张照片。

巴赫曼一夜成名:他的希特勒造型上了多家德国报纸的头版头条

德国《图片报》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这一事件

这张扮成希特勒的照片一经网上流传,就引发了轩然大波。德国在二战后,一直都严禁对纳粹德国进行正面宣传。

巴赫曼于去年9月模仿希特勒扮相的照片;网友评论:“巴赫曼让自己留着希特勒式的小胡子。到底是讽刺还是对‘元首’的衷心钦佩呢?”

德国不少政界人士纷纷对巴赫曼以及佩吉达组织表达了批评意见。德国副总理、社民党人西格玛·加布里尔认为:“对任何政治人物来说,就扮成希特勒来说,他要么纯粹就是个蠢货,要么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纳粹。”不过这也不是巴赫曼和佩吉达第一次被称作“纳粹”,在上周组织的游行中,有不少佩吉达的反对者们就在标语中称佩吉达为“纳粹”。

巴赫曼本人的生活照

尽管佩吉达在此前公开发表的言论中并未涉及极端言论,但有德国的左翼政治家认为,巴赫曼此番扮成希特勒的事件得以曝光,恰恰是佩吉达展露出其真正嘴脸的表现而已。德国左翼党人乌拉·杰尔普克直言不讳:“恶狼终于脱下了他身上披着的羊皮。”

不过对于巴赫曼来说,倒霉的事还不止这一桩。据德国之声报道,巴赫曼近日又在社交媒体上对难民出言不逊,而这些不当言论已经遭到德国公诉机关的公开调查。佩吉达总部所在地为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当地报纸《德累斯顿晨报》近日报道,巴赫曼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辱骂那些在福利部门申请救济的难民是“混蛋”。在这条评论后续的文字中,他还认为德国社会还需要进一步的安保措施,以避免“企业雇员受到畜生们的伤害”。

巴赫曼在2013年曾将德国绿党称作“环保恐怖主义者”。他在上周也没管住自己的大嘴巴,在社交媒体上对主张环保政策的绿党主席克劳迪娅·洛特出言不逊。他表示,洛特应当被“立即处决”。

观察者网试图登陆巴赫曼在社交媒体上的主页,却发现所有的留言都已经被删除。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巴赫曼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了美国著名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在《大独裁者》的扮相。卓别林在《大独裁者》为了讽刺希特勒,其造型也留着那显眼的牙刷式小胡子。巴赫曼在头像上留下的两句话,也耐人寻味:“他(卓别林)可以尽情讽刺……而卢茨(巴赫曼全名为卢茨·巴赫曼)却不行!”

巴赫曼将自己社交媒体主页上的头像换成了卓别林在《大独裁者》中的造型,以示抗议

美国著名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在影片《大独裁者》中的造型

佩吉达于当地时间21日,也在其社交媒体主页上发布了巴赫曼的道歉信和正式的辞职声明。在这份声明中,巴赫曼向所有那些可能因其希特勒扮相的照片而感到不适的人们,表示了歉意。不过最令巴赫曼感到遗憾的还是,他的行为可能会对佩吉达组织的声誉及其进一步的活动造成严重的损害。他暗示,为此承担责任,才是他宣布辞职的真正理由。

佩吉达的另一位创建者及领导人奥尔特尔的留言也一同出现在这份声明里。她感谢长期以来巴赫曼对佩吉达组织的卓越贡献;虽然巴赫曼遭到多方批评,但他扮作希特勒却只是出于讽刺,而这对于每个市民而言都应当是自由的。她还表示,佩吉达也不会因为这一事件而放弃努力,“佩吉达还将继续”。

关于巴赫曼辞职,佩吉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正式声明

巴赫曼的希特勒扮相虽然引发巨大争议,但二战后整个德国社会对于纳粹德国时期的政治一直都保持着极度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巴赫曼事件”只是这种社会情绪的典型表现之一。

尽管《查理周刊》对宗教出位而大胆的讽刺引发了多方批评,不过法国社会主流仍然坚定地捍卫言论自由的价值。但对于德国社会而言,言论禁忌却远不如法国那样宽松,特别是涉及到与纳粹德国有关的话题。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其70年版权将于2015年年底正式到期;到期后的版权按照现有德国法律,其复制与发行将得以向全社会放开。但鉴于《我的奋斗》及其所涉问题的政治敏感性,这一切让全体德国社会如临大敌。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4日曾播出了专题节目《出版还是烧掉》(Publish or Burn),专门探讨了这一话题。节目制作人约翰·墨菲认为(John Murphy)这本书依然十分危险。1936年,墨菲的祖父首次将《我的奋斗》完整地翻译成英语。墨菲说:“历史上的希特勒是一个被低估的希特勒。人们低估了他,也低估了这本书的力量。”

1945年,希特勒自杀身亡后,美军占领了纳粹党的埃那出版社(Eher Verlag)。因希特勒最后注册的居住地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其全部财产,包括《我的奋斗》一书的版权归属巴伐利亚州政府所有。该政府表示,只有在特别情况下该书才可以在德国翻印。但2015年12月,此书就要版权期满,这引发了激烈的社会争论。届时,《我得奋斗》出版权将有如脱缰野马,这一局面当如何掌控?

这本书的版权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届时将在德国引发怎样的舆论风浪?

“为防止纳粹思想的传播,拥有版权的巴伐利亚州政府一直反对该书再版,但现在已经行不通了。下面将会发生什么呢?”墨菲说道,“这仍是一本十分危险的书,新纳粹主义正在一些地区死灰复燃。而且没有时代背景做铺垫,人们可能会对该书进行错误解读。”

(观察者网综合社交媒体、德国之声、法兰克福汇报、英国广播公司等)

责任编辑:李晽
德国 战后德国 右翼 极右翼 右翼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