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财长瓦鲁法克:不谈债务减计就是浪费时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8 14:56

继希腊左翼政党激进左翼联盟赢得希腊大选后,欧洲普遍对“希腊退欧(Grexit)”表现出了强烈的担忧情绪。尽管有分析人士指出,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执政并不完全就和“退欧”划上等号了。不过,这似乎并不能阻止人们对局势的担忧,随着左翼成员占优的新内阁正式成立,近期欧洲股市和希腊股市都双双应声下挫。

希腊新内阁宣誓就职

据华尔街见闻28日消息,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周二公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瓦鲁法克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将负责公共支出和税收,未来将在欧元区财政会议上代表希腊出席。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激进左翼联盟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将在与国际债权方的债务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

新任财长瓦鲁法克自称是自由派马克思主义者

现年53岁的瓦鲁法克将成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的关键人物。在瓦鲁法克看来,他相信欧洲愿意就减计债务进行谈判——谈别的都是浪费时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瓦鲁法克斯是经济学教授,此前曾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教。他自称是自由派马克思主义者,此前被激进左翼联盟招募到麾下。预计他将加入一个受命收回希腊财政紧缩计划、削减该国欠国际债权人的巨额债务的团队。

尽管相对而言属于政坛新手,但是53岁的瓦鲁法克多年来一直在严厉批评希腊的救助计划以及欧洲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走的紧缩路线。

对于欧洲“三驾马车”在欧债危机期间为希腊提供的2400亿欧元救助贷款,瓦鲁法克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称,“问题就在该救助项目并非真正的‘救助’,它是一种延伸和伪装,一个恶性循环,一个债务紧缩性的陷阱”,会破坏希腊的社会经济。

“这并非敲诈,我们只是想结束似乎永无止境的希腊危机。”瓦鲁法克对CNBC记者表示,“这是你羞辱完一个国家、剥夺其所有希望后得到的必然结果。”

在提及欧元区成员国身份并非必要后,瓦鲁法克总结道:“破产无法通过借更多债来解决。说得夸张一点,我如何能直视德国和芬兰纳税人的双眼,告诉他们我其实还不了之前借的钱,但又要求他们再多借给我一些,好让我还给欧洲央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将希腊内阁成员从20人减少到10人,仅国防部长来自右翼“独立希腊人党”,这意味着希腊政府将主要受左翼联盟Syriza领导人齐普拉斯控制,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增加。受此影响,欧股大跌,希腊股市再度重挫,跌幅3.7%。

(观察者网据华尔街见闻、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