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副外长:中俄都主动提出经济支援希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11 16:07

英国《美日电讯报》10日报道称,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拒绝接受欧洲给出的财政紧缩计划,并威胁要倒向中俄。希腊副外长尚提斯(Nikos Chountis)周二对希腊电台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已提出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援,而希腊政府并未要求中俄伸出援手。

尚提思称,希腊并要求经济援助,但希腊政府正在讨论两国提出的经济援助建议:“希腊大选之后不久,俄罗斯和中国提出了经济支援的建议,有关援助、投资的可能性。但我们并未主动要求,我们正在讨论。”

不过,希腊暂时排除了向俄罗斯寻求经济援助,该国正与欧洲伙伴达成一项协议以避免发生大的资金危机。希腊国防部长Panos Kammenos周二表示,如果希腊不能就债务协议与欧元区达成一致,希腊可能转向包括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寻求帮助。

希腊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

Kammenos称,政府想要的是与欧盟达成协议。但若无法成功,如果德国态度依旧强硬,想让欧盟解体,那么希腊便必需采取B计划,从其他来源取得融资。他表明金援最好来自美国,但也可能来自俄罗斯、中国或其他国家。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提议向希腊提供为期6个月的救助延长计划。若协议达成,欧洲央行将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G20峰会上表示,此前所谓“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同意给希腊6个月时间”这一报道并不属实。

朔伊布勒还称,如果希腊不愿意接受新的方案,“就由他去吧!”

希腊外长维尼泽洛斯(Nikos Kotzias)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到访俄罗斯。而副外长尚提思称,虽然希腊尚未排除向其他国家寻求援助,希腊仍将最先“尽其所能”与欧洲伙伴达成协议。

俄罗斯能给希腊援助吗?对此《每日电讯报》表示怀疑。俄罗斯自己已经深陷经济危机的泥潭,外汇储备也迅速缩水。在过去两年间,俄罗斯除了安慰希腊几句,再无实质性的帮助。

那么,中国呢?文章分析称,中国虽然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但在国际事务所一向谨言慎行。“这些年来所有人都在等着中国救欧洲,但一直没等到。中国白色骑士是不会出现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主席莫迪(Ashoka Mody)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杨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