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希腊新总理已接受访华邀请 将会见李克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12 09:27

希腊威胁要倒向中俄似乎不只是说说而已。11日,外媒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已经接受访华邀请,将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双方领导人讨论了向中国派遣希腊政府代表团的事宜。尽管此前希腊新政府叫停中企收购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一度引发了外界对中希关系的疑虑,上月27日,通过选择中国大使为上任后首位接见的外国大使,并表示会比上届政府对华更友好,齐普拉斯以实际行动打碎了疑虑。

法新社称,李克强给齐普拉斯打电话祝贺他在竞选中获胜,并表示“将会努力深化和扩展两国间的历史联系”。

路透社也援引一位希腊政府官员消息称,李克强在电话中指出中国企业对在希腊进行新的投资感兴趣,“中国总理向齐普拉斯保证,中国企业对在希腊进行新投资是有兴趣的。两位领导人就深化经济、商业和文化合作进行了交谈。”

报道称,这位官员表示,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向中国派遣一希腊政府代表团的相关事宜,以为齐普拉斯访华做准备,但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据观察者网昨日曾报道,希腊副外长尼克斯(Nikos Chountis)对希腊电台称,中国和俄罗斯已提出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援,而希腊政府并未要求中俄伸出援手。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并不掌握相关情况”。

目前希腊与欧洲的债务谈判到了最关键的时候,11日举行欧元区财长会议未能达成一致,16日谈判还将继续。如果协商没有任何进展,希腊将在2月28日救助计划到期后捉襟见肘。

除了与欧洲谈条件,希腊声称还有B计划:如果希腊不能就债务协议与欧元区达成一致,希腊可能转向美国、俄罗斯或中国寻求帮助。

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Panos Kammenos)10日称,“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协议。不过,如果没有协议、如果我们看到德国依然固执并想分裂欧洲,那我们有义务采取B计划。B计划是通过其它途径获得资金。资金可以来自美国,可以来自俄罗斯,也可以来自中国或者其它国家。”

11日,希腊外长尼克劳斯(Nikolaos Kotzias)应邀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

欧盟领导人峰会今日召开 希腊问题成重点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天(12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是希腊的债务问题,希腊方面将提交新的债务偿还计划,并说服欧盟领导人对其救助协议条款进行重新协商。由于双方的强硬态度,外界预计双方在此次峰会上达成新债务协议的前景不甚乐观。

据法新社报道,希腊政府10日公布了最新的改革和融资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在达成最终的新债务协议和四年改革计划之前先达成一项“过渡性协议”,欧洲央行向希腊提供19亿欧元从希腊国债中获取的利润,同时希腊发放80亿欧元短期债券以满足当前紧迫的资金需求;第二,取消原国际救助协议中三分之一的条款,加入在经合组织 (OECD)帮助下起草的10项替代改革措施;第三,将希腊今年财政盈余占GDP比重3%的目标下调至1.5%;第四,实施此前宣布的与经济增长挂钩的债务置换计划;第五,通过希腊政府上周日宣布的反紧缩经济政策缓解希腊的“人道主义危机”。

不过,这一方案立即遭到了欧盟官员的指责。一位欧盟官员直言希腊的新融资计划“异想天开”,因为欧盟不可能同意一项希腊在秋季之前没有偿债义务而秋季之后又很可能不想偿债的计划。另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则警告称希腊此举是“自掘坟墓”。

德国方面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态度也丝毫没有软化。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0日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上表示,欧元区各国财长不会同意新的希腊援助计划。他称,如果希腊退出现有救助协议,拒绝救助计划的最后一笔贷款,相关谈判进程将立即终止。

但希腊丝毫没有缓和态度的意思,然而就在一天前,希腊总理这一齐普拉斯取消救助协议和挑战欧洲各国领导人的计划轻松赢得了该国国会的信任投票。

齐普拉斯在向希腊国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小小的希腊”却正在重塑欧洲的问题上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并承诺希腊政府不会屈服于有关延长国际救助计划的要求,无论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ang Schaeuble)怎么要求都不会同意。他说道:“我们不会就救助计划展开谈判,这项计划被取消是因为其自己的失败。我保证这项计划不会再回来,希腊不能回到被救助的时代。

希腊自2010年开始从国际救助方接受总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这项救助计划将于2月底到期,因此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均面临尽快达成协议的压力。目前,国际债权人正向希腊施压迫使其遵守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的承诺,但希腊方面则表示不再接受新的贷款,但需要过渡性协议以争取协商时间并在今年秋季之前达成最终的新协议。

在12日的欧盟峰会中,齐普拉斯可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单独会晤,就希腊债务问题进一步深入磋商。不过,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官员暗示最终协议的达成尚需时日,可能不会在本周的会议中有结果。另外,欧元区财长们16日将再次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继续讨论希腊新债务计划,希望届时能够取得突破。

双方的强硬态度让再次引发外界对希腊是否真会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国际劳工组织的经济学家恩斯特(Ekkehard Ernst)向媒体表示,如果希腊挥别欧元区:“在德国,大约8万到15万工作岗位会在两年之内消失。”英国召开了紧急会议,首相卡梅伦与财政部和英国央行官员在2月9日举行了会晤,讨论希腊可能脱离欧元区的问题。卡梅伦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会议就希腊退出欧元区波及金融市场进行了风险评估:“这是我们要加以警惕的。”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上周末曾表示,希腊一旦告别欧元,英国的经济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隆洋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