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首遭民众抗议 示威者与警察暴力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27 11:05

据路透社报道,昨日约五十名黑衣示威者昨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这是希腊极左翼政党联盟今年1月底执政以来首次发生的暴力抗议事件,体现了希腊民众对新政府的不满情绪。一些希腊的极左翼人士将最近希腊救助协议延期视为新政府向国际贷款方屈服的产物。

昨日约有450名极左翼人士走上雅典街头,抗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上周与欧盟救助国达成一致,将希腊救助协议延长四个月。

暴力冲突前,上百名示威者抗议希腊政府通过的延长欧盟援助计划。

齐普拉斯态度的大反转引起了执政党联盟内部的分歧,一些强硬的左派人士谴责齐普拉斯违背了竞选前的决定,即结束备受批评的来自欧盟24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

就在反政府游行结束后,其中五十名示威者做出过激举动,向雅典中心Exarchate区的警察投掷燃烧弹和石块。Exarchate区波西米亚色彩浓厚,常年聚集左翼色彩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在与警方的混战中,他们砸破了少数商店的橱窗,破坏了少数公交车站,烧毁了汽车。

日前,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爱琴海边的魏玛德国》,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认为当年一战的格局催生了德国的法西斯主义,而此次欧盟对于希腊的施压,很可能造成希腊国内的不稳定因素。

暴力冲突中被烧毁的汽车。

一些商店的橱窗在冲突中遭到袭击。

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的全球外汇策略负责人马克·钱德勒表示,对于希腊政府换取持续救助贷款的最新改革方案,欧盟委员会、欧元区国家财长和默克尔等欧盟国家领导人比IMF和欧洲央行更支持,最大的难题可能是希腊政府自己如何让本国议会接受这一方案。今后两个月,希腊议会要通过立法推行改革,这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也是到今年4月底评估时应关注的进展。

德国之声的报道提到,昨日排演投票结果显示,311名德国联合执政政党的议员之中,只有27人反对通过希腊救助协议延长四个月。但德国国内对希腊救助的看法有分歧。德国畅销报纸《图片报》的头条是:“不要再把几十亿借给贪婪的希腊人!”而德国杂志《明镜》的新闻网站却亮出了对欧元说“是!”的观点。该网站文章称:“我们需要对欧元、对欧洲、对前总理科尔的遗产说一声洪亮的‘是’。”

德国《明镜》网站认为,需要对欧元、对欧洲、对前总理科尔的遗产说一声洪亮的“是”。

据BBC报道,尽管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支持延长希腊援助的计划,并呼吁国会通过该决议,不过,他还是对希腊的改革努力表示怀疑。

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他反复强调:“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能否相信希腊政府的保证。德国对此仍然存疑,是可以理解的。只有看到希腊兑现自己的承诺,否则一分钱都不会交给他们。”

昨日朔伊布勒又说,不相信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有关立即开始重议希腊债务的提议。希腊政府仍在寻求让部分债务减记。

观察者网综合华尔街见闻、路透社、BBC等报道

责任编辑:冯雪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总理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