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路》引乌克兰抗议

来源:新华网

2015-03-16 10:07

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15日说,乌克兰计划将俄方拍摄的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路》提交海牙国际法院是非建设性举动,不利于缓和乌克兰东部局势。

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援引加季洛夫的话报道说,海牙国际法院不会审议上述纪录片,乌方称将其提交该法院是纯粹的宣传性举动,不会产生任何法律效果。从缓和乌克兰东部局势的角度看,这是非建设性步骤。他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促使乌克兰冲突双方认真履行新明斯克协议。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11日责成司法部将《克里米亚回家之路》纪录片以及其宣传片提交海牙国际法院。他表示,乌方也将拍摄一部有关克里米亚的影片。

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路》主要讲述2014年春天发生在克里米亚的重大事件。“俄罗斯1”电视频道38日播出该纪录片的宣传片,并于15日正式播放该纪录片。

20143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以及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317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宣布成为主权国家。318日,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

普京接受记者专访


克里米亚的俄军士兵

普京爆料:在克里米亚危机期间准备核武待命 美策划乌克兰政变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纪录片中接收了“俄罗斯1”电视台的专访。普京透露,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危机期间,他曾准备将俄罗斯核武器置于待命状态。

他说,“(克里米亚)历史上是我们的疆土,俄罗斯人在那里生活。他们有危险,我们不能抛弃。”

普京还说,美国策划了乌克兰武装政变。他还说,美国试图藏在欧洲身后,但俄政府看穿了美国的把戏。

普京补充说:“他们帮助训练了这些民族主义者,在乌克兰西部、波兰及立陶宛的他们的武装组织。他们助长了这些武装组织。”他表示,西方不择手段且不遗余力地阻止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统一,这种方式远不是处理与其他任何国家关系的最好方式,尤其是乌克兰。

公投前夕,亲俄民众在克里米亚的列宁广场上集会

有关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如何逃出的完整详情现在仍不清楚,不过,普京在纪录片中讲到了俄罗斯曾经努力将他撤离,并且说到了亚努科维奇面临的生命威胁。

普京说,俄罗斯获得情报,(乌克兰之内)不仅有人计划抓住亚努科维奇,而且,对那些搞政变的人来说,最好是“从肉体上消灭” 他。

普京说,(俄罗斯)曾经准备从陆上、海上、空中解救亚努科维奇,并说,在顿涅茨克安置了“重机枪、以便不浪费时间交涉”。

另外,自从35日以来,普京一直未公开露面。克里姆林宫否认普京生病及其他媒体猜测的传言,表示普京将于16日会晤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责任编辑:王杨
克里米亚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