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超级大选年揭幕 数万人参加“尊严大游行”反紧缩

来源:人民网等

2015-03-23 21:07

希腊极左翼政党拿下政权后,下一个或许是西班牙了。

据西班牙《先锋报》3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星期六,成千上万名西班牙人在左翼政党和地区性政党的发动下,聚集在首都马德里科隆广场及邻近的街道进行名为“为尊严而行”的游行示威,高呼“我们要面包,工作,住房和尊严”。此次游行主要是反对政府所实施的紧缩性财政政策所产生的影响。游行过程总体平静,没有发生严重的冲突。但游行过后发生了一些骚动,共17人以破坏公物或扰乱公共秩序被逮捕。

数万西班牙人游行反对首相拉霍伊的紧缩政策

此次游行共聚集了大约300 个社会组织和工会组织,并以“面包,工作,住房和尊严”为口号,游行期间一切顺利,并无异常。主办方估计有数以万计的人参与此次游行,警方则估计在游行高潮期大约有10000至12000名参与者。尽管当时下着雨,抗议者却从各个自治区,分成9列,于下午六点后涌入科隆广场。

许多参与者都挥舞着旗子,其中包括自治区的旗子,工会以及一些政党的旗子,例如:左翼联盟,极左翼政党PODEMOS(我们能)以及西班牙共产党。示威者高呼“议会找不出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就是变革”,“工薪阶级斗争万岁”,“我们不再允许任何退让”。“现在需要一场大罢工”,还有诸多示威者反对政府,应行家及国家内部所存在的腐败现象。在众多横幅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例如“在10月22日的大罢工后,工薪阶级的斗争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改变”,“退出欧元区,欧洲联盟和北约组织”,"银行家是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教育是一项权利"、"健康是一种权利",或"养恤金是一种权利"等。

两名此次游行的发起人在德科隆广场的一个舞台上诵读起一份宣言,要求有尊严地生活,捍卫公民的最低保障标准,并称政府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并产生了许多消极影响。因此,他们拒绝偿还债务,呼吁要捍卫公共服务,体面的工作与足够的工资,要求拥有决定权。

由于公共财政吃紧,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s)的保守派内阁在2012至2014年间共削减了1500亿欧元的财政开支。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不景气则造成西班牙的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3%,青年失业率尤甚。16岁至25岁的人群中,大约有一半人没有工作。

本周日(3月22日),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大区举行地方议会选举。这也将拉开西班牙"超级大选年"的帷幕。今年秋天,西班牙议会也将举行大选。调查显示,极左翼政党PODEMOS(我们能)的得票率有可能大幅攀升;在本周日的安达卢西亚选举中,该党的得票率有望超过10%。

示威游行结束后,许多示威者相继离开,然而,正在这时一些名蒙面人及激进分子涌入广场,并破坏周围一些饭店,酒吧的桌子,摔仍椅子,他们并不是示威者。与此同时,约200个激进分子驶向热那亚街,那里是人民党总部所在地。

警方在太阳门附近逮捕了17人,另外近一半人的身份也已经被确认。其中一名被捕者是J.M.B.,他是年纪最大的一个,因向警察扔烟火及在街道上设路障来反抗警察而被捕,已被带回警局,此人在去年的游行过后也曾被捕。根据警方透漏,此人是被西班牙的一个防爆警队所捕获,这个警队在去年的游行后的动乱中遭遇袭击,并且受到严重的创伤。在2014年的“为尊严而行”的游行中共有101人受伤,其中就包括67名警务人员。据记载,在24名逮捕者中有3名还未成年。

西班牙超级大选年揭幕  数万人参加“尊严大游行”反紧缩
责任编辑:梁福龙
西班牙 欧洲极左 欧洲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