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与普京举行会谈 没提资金援助请求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4-09 10:45

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讨论了包括解除双边制裁、在能源方面的合作等议题。普京在莫斯科与齐普拉斯会晤,两人的一言一行时刻牵动着千里之外欧盟总部的神经。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当天“发声”,建议希腊总理不要破坏欧盟内部的团结。同时,希腊财长表示,希腊“不会寻求莫斯科的财政援助。”

马丁·舒尔茨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普京与齐普拉斯的会晤可谓各有所需。普京有意借希腊之手打开欧盟制裁俄罗斯的“缺口”,期望希腊能够在欧盟内部的投票中否决制裁俄罗斯的提案。齐普拉斯则想借俄罗斯之手制衡欧盟,在未来的“金援”方案上得利。

齐普拉斯,这位世界上负债最多国家的四十岁领导人,于周二(7日)抵达莫斯科,并于周三(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晤。会谈当天,正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63亿欧元款项到期的前一天。在会谈中,俄罗斯与希腊同意在能源方面进行合作,共同促进投资关系,并讨论了土耳其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重申,在乌克兰问题上,需要履行明斯克协议。齐普拉斯称,与普京进行了有意义的、实质性的交谈。

会谈对希腊真的有作用吗?俄罗斯会成为希腊的救世主,还是希腊的最后一根稻草?

俄罗斯会救助希腊吗?

就齐普拉斯对莫斯科进行的为期三天的访问,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保守党成员Norbert Roettgen评论称,对俄的依赖是希腊的“错误”,尽管并没有理由谴责克里姆林宫对欧洲最高负债国的任何贷款救助。

《金融时报》编辑Alan Beattie撰写博客评论称,从现实角度,这些谈话除了敲诈IMF和西方政府之外,不知道还有什么实质意义。

1月,希腊左翼联盟党赢得选举之后,有传闻指出,雅典与莫斯科正商议秘密的救助计划。《俄罗斯商业日报》曾援引匿名政府消息人士称,莫斯科愿意向希腊提供间接的财政援助。该消息人士称,

我们准备考虑给希腊天然气折扣:根据合同,天然气价格与油价相关连,而近几个月来,油价下跌很多。

我们也准备讨论向希腊提供新贷款的可能性。但我们有兴趣进行互惠活动,特别是就俄罗斯从希腊获得一定的资产而言。

德国政府对此不屑一顾。有媒体报道,德国政府认为俄罗斯给希腊提供贷款是“例行公事”。在谈及俄罗斯给希腊贷款是否符合欧盟政策时,德财政部发言人Friederike von Tiesenhausen曾表示,一国从另一国借贷“根本没什么大不了。”

不过,希腊财长Yanis Varoufakis在2月初接受德国媒体Zeit Online采访时表示,希腊“不会寻求莫斯科的财政援助。”

莫斯科会取消对希腊的制裁吗?

在俄罗斯对欧盟的农产品制裁一年之后,这项保护俄罗斯经济的对策将在2015年8月到期。

希腊已深受莫斯科食品禁令的冲击,因为希腊出口俄罗斯的商品中,超过40%是农产品。根据希腊水果出口协会数据,2013年,希腊向俄罗斯出口高达1.78亿欧元的水果和副产品。

俄罗斯农业部长Nikolai Fyodorov曾表示,若雅典离开欧盟,俄将取消对希腊的食品制裁。只要希腊继续是欧盟成员国,俄罗斯就不会与希腊签署任何贸易协定。

作为欧盟成员国,希腊有权否决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齐普拉斯曾公开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是“走不通的”。其它支持莫斯科的国家都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包括匈牙利,斯洛伐克,意大利和捷克共和国。

据彭博社报道,普京与齐普拉斯在周三的会谈中都表示,他们希望恢复两国双边关系,尽管欧盟国家就是否对俄罗斯继续进行制裁仍有意见分歧。“希腊是一个主权国家,有不可剥夺的权利,”齐普拉斯在会谈后表示,希腊不同意制裁的逻辑,他将制裁称为“经济战争”,并希望两国间关系出现“新的春天”。

俄罗斯是希腊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贸易额约达125亿美元(93亿欧元),超过当年希腊向德国的贸易额。俄罗斯是希腊进口贸易的最大资源,2013年占希腊进口贸易额的11%。

与普京会面后,希腊下一步怎么办?

希腊有望在周四偿还IMF4.63亿欧元的贷款。然而,五月底,希腊又面临7.68亿欧元的债务到期。

如果希腊拖欠欧盟债权人的贷款,离开欧元区,并向莫斯科寻求数十亿财政援助,将引发整个金融市场的混乱。不过,到目前为止,雅典已经表示,需要在不同的条款下继续从欧盟借贷。若由于种种原因,希腊决定拖欠IMF债务,它将成为第一个对IMF违约的发达国家。

希腊的债权人同意将希腊的纾困计划延长四个月。雅典需要最后敲定经改方案,以换取欧盟的进一步救助。

(文 / 吴晓喻)

责任编辑:夏雪妮
齐普拉斯 希腊 希腊危机 希腊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