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就美窃听总统表态:不容忍威胁国家安全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25 11:20

6月24日下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就美国对法国总统实施窃听一事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双方明确了两国在情报方面同盟关系的一系列原则,要求美国遵守盟友间的“行为准则”。

奥巴马反复保证,2013年11月之后美国就停止了对法国总统的窃听活动。24日上午,法国总统府方面就美国针对法国总统窃听事件做出表态,谴责此事是“不可接受”的破坏行为,“法国不能容忍危害其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行为”。

23日晚间,法国两家媒体和维基解密网同时公布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批内部资料,显示美国曾在2006至2012年间窃听了法国总统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的通话,法国多位部长、高官、议员和外交官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窃听。

法国总统奥朗德(资料图)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显然对三任总统谈话的泄漏而感到尴尬,对于美国不受约束的间谍行为,法国6月24日要求美方做出回应,要求美方遵从盟友间的“行为准则”。法国召见美国大使,要求其对维基解密透露的消息进行解释。目前媒体的关注点都是那套在美国驻法大使馆顶楼的固定监听设备,这套设备属于美国国家安全局,距离法国总统的爱丽舍宫仅有一个街区之隔。

法国总理表示:“我们这些美国的盟友对美国很忠实,但这必须要得到坚实可靠的回应与严格的对等待遇,忠诚并不意味着乖乖听话始终同意美国干的事情。”

但是白宫却坚持称,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电话中称,美国并没有监听他的通信。奥巴马称,美国一直遵守他2013年宣布的不监听盟友的承诺。而当时斯诺登披露的文件表明,美国国家安全局能够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

而维基解密的文件内容是美国窃听法国高级官员之间的坦诚谈话,这些谈话内容涉及与德国关系、希腊经济问题和美国窃听盟友的问题。而白宫则宣称,奥巴马同样承诺,美国会继续与法国之间在情报与安全领域的紧密合作。

最近披露的这些文件则让美法两国都陷入了窘境。显然法国的反谍报部门要在最高层级的政治中行动了。美国同时也面临着这种问题,他既不能停止对盟友的窃听,而且自身也难以保密。

一名欧洲议会议员,也是前法国情报局分析员阿赫穆德·东让(Arnaud Danjean)表示,间谍活动的规则,即使在盟友之间,就是不被发现完全没有问题,而美国“被人抓到手伸进果酱罐子里(捉贼捉赃,观察者网注)的次数有那么点太多太频繁了,这就让他们显得难以信任了。”

而法国也不否认他们对优质情报的需求——他们一直依赖美国的情报合作进行反恐,也努力提升他们的自身的情报能力。

而这份维基解密情报披露的节点也很巧,正好是法国议会要投票表决,决定是否通过一个有争议的监控权力,用来反制法国极端分子与外国伊斯兰圣战分子的联系。

这份法案将会允许情报部门来监控法国的网络与电话,最终在举手投票中通过,虽然在最后环节中隐私权的拥护者大声批评了美国式的大规模数据架空行动。当然这一法案依然不会生效,直到最高法院判定这一法案符合宪法。

而在投票前几个小时,这个左翼政府否认了这种批评,称他们并不想要进行美国国安局式的大规模数据监控。

法国总理称,“我不会允许这一法案对我们的自由造成疑问,也不会让我们的政府变成我们今天所谴责的那样。”

法国奥朗德除了宣称美国的间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搞破坏外,还召集了两次紧急会议。而美国驻法国大使馆的顶楼——可以从爱丽舍宫看到——据维基解密的媒体合作伙伴自由报报道称,这里精心绘制的窗子背后,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间谍设备。

法国方面召见了美国驻法大使,大使要对法国关切的问题迅速作出回应,法国方面宣称能够理解出于反恐需要的窃听,但就这次的情况而言,这种理由“并没有什么用”。

(观察者网编译自美联社,综合人民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美国 窃听丑闻 窃听门 窃听 法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