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期限 希腊将于7月5日公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6-28 16:03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希腊议会于当地时间27日晚间,在经过长时间辩论后,通过进行有关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协议的全民公投,以此增加希腊与债权人谈判的筹码。报道称,此次公投定于当地时间7月5日举行。此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月27日做出全民公决救助协议的决定,彻底激怒了欧元区其他17国的财长。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出决定,直接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将增加希腊与债权人谈判的筹码,但同时也增加了希腊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6月30日,希腊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16亿欧元债务。未来两个月,希腊还将向欧洲央行支付30亿欧元的债务。由于缺乏新的资金,外界担心希腊可能因此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也面临崩溃的可能。

连日来,唯恐银行倒闭的希腊民众纷纷排队提取现金以防万一。与此同时,欧元集团的领导人们已经开始在完善“B计划”。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认为,希腊此举无异于单方面关闭了谈判的大门。他表示:“对于希腊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决定。因为这关闭了进一步磋商的大门,而这扇大门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敞开着。”

戴塞尔布卢姆说:“我们会继续和希腊财长讨论,确认此举是否正确,并讨论因此而产生的一系列后果。”

欧元集团在会议之后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希腊政府于6月26日晚单方面退出了磋商,拒绝了国际债权人的相关提议方案。欧元集团注意到希腊政府希望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表决是否接受救助协议。但是这一日期已经超过了6月30日的最后期限,所有救助措施会在6月30日之后终止。

欧元集团的声明强调,自2015年2月20日起,欧元集团及各方与希腊政府展开了一系列磋商谈判。欧元集团的大门仍然敞开,直至最后期限6月30日。欧元集团各成员也随时准备各项措施以确保欧元区的金融稳定。

齐普拉斯的决定无疑于“豪赌”,但欧元区财长们的决定给出了鲜明的答案,戴塞尔布卢姆直言对希腊政府的信用存疑。据悉,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曾向欧元集团保证,若7月5日的全民公决接受救助协议,希腊政府将立即启动各项改革措施,但是欧元集团对此表示怀疑。

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政府仍有诚意在未来几天内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解决债务危机。他认为,希腊目前不可能脱离欧元区。

6月30日,希腊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16亿欧元债务。未来两个月,希腊还将向欧洲央行支付30亿欧元的债务。由于缺乏新的资金,外界担心希腊可能因此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也面临崩溃的可能。

责任编辑:朱海舟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