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超1/3取款机被取光 实行资本管制关闭银行股市

来源:新华网

2015-06-29 07:03

随着上周五希腊政府强硬拒绝欧盟救助方案,把国家命运交给全民公投,一触即发的债务违约让全国陷入了恐慌。周末,希腊银行遭遇挤兑潮,全国5500台自动取款机,有约2000台被取空,仅仅在627日一天,就有约5亿~6亿欧元被取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昨天不得不宣布,将在全民公投前的这一周里实行资本管制,银行将停止对外营业,股市休市。


希腊民众夜晚排队等待取款

据新华网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希腊各银行将根据中央银行的建议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他再次呼吁国际债权人将本月底到期的救助协议延长数日,防止希腊局势失控。

希腊财政部消息称,银行将停止对外营业一周,储户每天从银行取出的现金将不超过100欧元。由于担心希腊可能很快违约,周末银行存款流失的速度大幅增加。

BBC报道称,作为应对危机措施的一部分,雅典证券交易所周一(29日)也将关闭。

齐普拉斯保证说,所有存款都是安全的,养老金和工资本周也将正常发放。齐普拉斯指责债权人对希腊人民进行“讹诈”,“强制希腊人民接受痛苦的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

在齐普拉斯发表讲话前几个小时,欧洲中央银行表示,将把向希腊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维持在现有水平上。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是希腊各银行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

齐普拉斯27日宣布,政府提议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欧元区财长在当天的会议上决定不延长月底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了在75日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

齐普拉斯称,欧元集团拒绝延长救助协议的行为在欧洲是“史无前例的”,它“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人民以民主方式做出决定的权利提出了挑战”。

齐普拉斯说,债权人通过这些方式来妨碍希腊全民公决进程的行为必将失败,希腊人民“不会受最后通牒干扰”。他表示,债权人甚至有可能28日晚上就收回拒绝延长救助协议的决定,让希腊人民在75日进行全民公决时不受到任何压力。

根据国际债权人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现有救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630日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但条件是希腊将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由于希腊政府的资金即将用尽,如果双方近期不能达成协议,希腊可能无法偿还630日到期的约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并有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受希腊资本管制消息影响,截止到北京时间今天0647,欧元下跌1.55%,至1.0991美元。现货黄金基本持平在每盎司1175.63美元。

欧元开盘大跌



停止使用的ATM

责任编辑:张广凯
希腊 希腊危机 资本管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