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愿希腊留在欧元区 中国已有实际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30 09:51

希腊危机迎来关键一周,若周日的公投决定不接受欧盟救助,各国持有的希腊债务就将遭遇违约。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显然无法回避这个“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困境。当地时间6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后共见记者时,就希腊债务问题重点阐述中国政府立场。


中国在希腊问题上的态度备受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我此次访欧,恰逢欧盟在希腊债务问题上面临关键时刻。作为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和重要贸易伙伴,我愿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

李克强指出,希腊债务问题是欧洲内部事务,但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系到欧元的稳定,也事关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我们始终认为,中希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部分。中国从大局出发,为希腊克服主权债务危机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希腊克服危机的一些关切和请求。

李克强强调,我们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呼吁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方面尽快达成一致,取得积极进展,使希腊和欧元区都能够度过这场危机,中国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在希腊问题上的态度备受关注。中国持有的希腊国债数量并不多,以此债务违约似乎不会给中国造成太大的直接损失,不过在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上,希腊却是重要一环。

中国在希腊最大的投资是比雷埃夫斯港,目前中远集团运营着比港的两个集装箱码头,并在尝试获得该港口67%的股权。有报道称,中远接手以来比港的货流量增加了两倍。

今年初,一度有消息称希腊左翼政府将叫停比港的出售,但总理齐普拉斯很快打消了这个疑问。2月,齐普拉斯登上造访比港的中国军舰,对中国投资表示了欢迎。齐普拉斯说,“我们认为现有的中国在希腊投资有非常特别的重要性,这自然包括了中远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

今年3月,希腊副总理兹拉加萨基斯率团访华,承诺在“数周内完成”比港交易。英国金融时报称,作为回报,中国或将成为希腊的“最后贷款人”。

据希腊官方发布的消息,今年3月和4月,中国分别购买了1亿欧元的希腊国债。


今年3月,希腊副总理兹拉加萨基斯访华,与马凯共同启动“中希海洋合作年”

责任编辑:张广凯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