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成为IMF史上首个债务违约发达国家 银行业最多撑5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01 07:44

昨天是希腊15.5亿欧元IMF贷款的最后期限,希腊左翼政府不出意料地未能于当天偿还,希腊成为IMF史上首个违约的发达国家。欧洲央行表示,希腊违约将使其银行业面临崩溃,偿付能力最多只能支持5天。5天后,恰好是决定是否接受欧盟援助的公投日。当然,走到悬崖边上的不只是希腊,最大债权国德国和整个欧盟都将面临一场金融冲击。于是,IMF和三大评级机构急忙辩称,希腊是“欠债”不是“违约”,默克尔昨天也释放善意,强调谈判大门仍然开放。今天,德国议会将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对策。

最后救助申请被拒

作为避免违约的最后努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昨天向欧洲稳定机制(ESM)提出了两年的延长救助申请,以支付未来两年希腊所有的财政需求,包括债务重组计划。根据该提议,希腊希望新的援助计划帮助其支付2015-2017年间到期的291.5亿欧元的债务。

这份由齐普拉斯签署的提案还要求延期现有的2450亿欧元的救援方案。但是,延伸和债务重组的要求遭到了欧元区财长的拒绝。


作为希腊IMF贷款的最大担保人和希腊债券的最大持有者,强硬拒绝希腊方案的德国,也让自己站在了悬崖边上

IMF发言人Gerry Rice发布声明表示:“我确认IMF今日没有收到希腊12亿特别提款权的还款(大约15亿欧元)。”

不过或许是为了降低恐慌,IMF极力避免“债务违约”的说法。据其解释,未能按时还款给私人债券投资者,与未能按时还给官方机构是有差异的。根据IMF的政策,未能按时还款的国家视为在“欠款(in arrears)”。IMF发言人Gerry Rice上周四指出,IMF计划坚持使用这种说法,而不称其为“违约(default)”。彭博社报道,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也纷纷表示,未能支付IMF款项并不构成正式的违约。

不管算不算违约,只要希腊今晚未如期还款,希腊最多撑5天。决定希腊银行业是否仍有偿付能力的欧洲央行监事会委员Felix Hufeld称,希腊银行业最多能撑5天的时间。“这是几天的事儿。”

“究竟是2天、3天、4天还是5天,能争论几个小时。”Hufeld言论凸显了希腊违约后该国银行业将面临的严重问题。他们也暗示,欧洲央行不认为应立即认定希腊银行破产。

德国今天开会讨论对策

629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副总理加布里尔共同就希腊问题在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默克尔强调,与希腊的谈判大门仍然开放,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是“选项之一”;如果希腊政府在公投结果得出后想进行谈判,我们不会拒绝。这一表述被许多媒体和专家解读为德国政府或有意“挽留”希腊。

与此同时,默克尔指出,欧盟针对希腊危机提出的改革方案已经异常“慷慨”,而希腊也必须坚持欧盟团结的原则并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她要求希腊政府做出妥协和让步。默克尔还表示,在希腊公投结束前,欧元集团没有因希腊债务问题举行其他特别峰会的必要,但如果事情的走向发生任何变化,她随时准备参加应急峰会。

而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则表示,希腊公投的结果只是针对希腊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的问题,欧元体系并不会因为希腊公投的任何结果而分崩离析。

据悉,71日德国联邦议院将针对希腊危机问题进行讨论,届时总理默克尔、副总理加布里尔及财长朔伊布勒都将参加。


希腊对华保证不退欧

观察者网昨天曾报道,正在欧洲访问的李克强专门关注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李克强指出,希腊债务问题是欧洲内部事务,但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系到欧元的稳定,也事关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我们始终认为,中希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部分。中国从大局出发,为希腊克服主权债务危机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希腊克服危机的一些关切和请求。

昨天,希腊政府立即对中方的表态做出回应。据外交部网站,2015629日,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应约会见希腊外交部长科齐阿斯。科齐阿斯向邹肖力通报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的有关情况和希腊将于75日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他表示,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愿与中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邹肖力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欧、中希关系,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努力寻找妥善解决希债问题的办法,这也有利于中希务实合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张广凯
希腊 希腊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