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致科学家没钱订阅期刊论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03 16:18

希腊科学家居然连期刊论文都看不起了。此前观察者网曾报道,希腊政府没收科研经费付公务员薪水,引科学家愤怒花钱。两个月过去了,希腊科学家的遭遇丝毫没有变好,如今连在线论文都买不起了。据《自然》7月2日消息,为希腊各大学和科研机构提供电子期刊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昨天停止了多项服务,因为政府一直不给钱……

由于希腊的经济情况,过去10年间希腊在线学术图书馆(HEAL-Link,Hellenic Academic Libraries Link)时不时就面临破产的情况,不过这次来真的了。希腊科学家已经不奢望能像之前一样在图书馆倒闭的最后时刻等到资金。

“希腊在线学术图书馆对那些买不起期刊的学校来说尤其重要”,分子生物和生物技术研究所(IMBB)的分子生物学家Nektarios 说。而像IMBB这类的科研机构因为订阅了自己专业领域的重要期刊,对HEAL-Link的依赖性相对较少。

好在与HEAL-Link合作的26家出版社中,有一些已经同意给予3个月的宽限期,这期间仍然可以继续下载新期刊,过去已付费期刊的下载也不受影响。不过另外的那些出版社,毅然决然地停止了服务。

HEAL-Link与Springer等大公司都有过合作,这个机构是由政府支持建立,资金部分来源于欧盟区域发展基金。HEAL-Link 的发言人对记者表示,这几年学术图书馆都在勉强维持,就等着每年的期刊订阅费。“但这些钱每年都被拖着,看着眼下希腊的情况,我们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HEAL-Link并不是唯一一个被政府拖欠资金的组织。Nektarios 表示,IMBB也没有收到政府2015年的预算拨给,现在完全靠着之前的结余度日。

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居然连论文都看不起……小编不得不呼吁广大股民,请把天台让出来。

责任编辑:邱荔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科学家 贫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