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就债务危机全民公投 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财政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05 17:54

北京时间7月5日下午消息 周日走上街头的不仅仅是希腊人。在英国伦敦、利物浦与爱丁堡等城市,人们举行集会,支持希腊人向债权人说不。

巴黎周四,反紧缩抗议者呼吁希腊挺住

布鲁塞尔周五下午

在比利时首都,示威青年与警察发生冲突

早前报道:

今天,希腊数百万选民开始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方提出的财政援助条件进行全民公投。

票站在当地时间周日(7月5日)早上7点(北京时间中午12时)开放,将持续12小时,第一轮投票结果预计将在周日晚上揭晓。公投前的民调显示,赞成和反对的票数几乎相同,很难预知公投结果。

在争论激烈的一周之后,支持与反对的双方在周五(3日)上街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

激进左翼联盟领导的政府呼吁民众投反对票,而另一方则警告,指这一举措将可能令希腊被逐出欧元区。

当地时间7月5日,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雅典的一个投票站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投票前一天表示,如果赞成票多,谈判还需一段时间。这与希腊财长雅尼斯·瓦鲁法斯基(Yanis Varoufakis)所说的,不论投票结果如何,债权国都会与我们签协议的表态相差甚远

欧洲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洲央行(ECB)对希腊的财政援助计划在6月30日到期,陷入债务违约的希腊在过去一周关闭了银行以进行资本控制。

有分析认为,希腊一旦离开欧元区,原本停滞的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崩塌。

北京时间7月5日下午消息 周日走上街头的不仅仅是希腊人。在伦敦、利物浦与爱丁堡等城市,人们计划举行集会,支持希腊人向债权人说不。

“散播恐惧”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在周六告诉当地媒体,指欧盟“没有法律基础”可以将希腊逐出欧元区。

在公投前夕,他指责债权方在试图在表决前散播恐惧。在接受西班牙《世界报》访问时,他表示:“为什么他们要逼我们关闭银行?就是要将恐惧注入人们心中,而散播恐惧的行为应该被叫做‘恐怖主义’。”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则指,即使希腊离开欧元区,也可能是暂时性的。

“是留在欧元区还是暂时离开,只有希腊人民能回答这个问题,”朔伊布勒告诉德国《图片报》说,“而肯定的是,我们不会让人们活在惶恐之中。”

希腊公投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其结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先判断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发展走向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希腊语中的“όχι”(Ohi)——即“不”的意思已被世人所知。

正反两方万人集会

表决前夕,数以万计的雅典民众举行大规模集会。

希腊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呼吁支持者就国际社会提出的援助条件投下反对票,在现场赢得了民众的欢呼。

不过,在附近举行的另一场大规模集会中,参加者则警告说,投反对票将会令希腊被逐出欧元区。

较早前,希腊一所法庭驳回了对公投合法性的质疑,指公投将会按计划进行。

希腊原本享有的财政援助计划在周二(6月30日)已经到期,希腊各家银行已关闭了一整个星期,柜员机提款也被强制施加了限额。

BBC报道说,在是否留在欧元区这个如此重大的赌注下,口号和言论正在变得激进——甚至没有人能够肯定希腊的银行在下周是否能够像政府承诺的那样重新开门。

另一场口舌之争在周五晚间展开:《金融时报》一篇报导指,希腊正在准备一个应急计划,可能将动用银行存款作“内部援助”,即如果投反对票,拥有8000欧元以上的希腊储蓄户,将会把他们积蓄的30%拿出来贴补银行亏缺;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批评该报道是一起“恶意的谣传”。


雅典公共汽车站两旁呼吁投反对和赞成票的公投宣传

有民意调查显示,该国对于公投的意见各占一半——市场研究机构易普索(Ipsos)所作的调查指,“赞成”的人占44%,“反对”则占43%。

一个72岁、名为帕沃洛斯(Pavlos)的退休者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情况很糟糕、非常糟糕。现在还有一些现金,下个星期也许就一点儿都没有了。以后那什么来多付日常生活,大家都人心惶惶。

一个投no的民众的想法:如果退出欧元区,可以通过发行自己国家货币,进行贬值的方法应对金融危机。如果留在欧元区,他们没有发行欧元的权利。他是一个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

“末日”

有关方面对雅典集会的公众人数估计从2.5万至5万人不等,警方和现场观察人士均表示,“反对”一方的人数较多。

在希腊另外10个城市,正反双方也均有进行集会抗议。

希腊政界人士指反对票将增加他们在财政援助谈判中的筹码,但这一说法遭到了欧洲各机构高层的反驳。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欧洲集团主席杰罗恩·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均坚持认为,“反对”将令希腊的地位更加削弱,而即使是“赞成”,也不代表协议能够轻易地达成。

迪塞尔布洛姆说:“要令希腊重回正轨,将经济拖出泥潭,就必须作出一些艰难的决定,而任何一个政客要是说一张‘反对’票就能改变这个状况的,都是在欺骗他的民众。

欧洲有多个官员都已经作出过强硬的批评,指希腊忽然决定举行公投,表决的是一个已经不再有效的协议条款。

一个投no的民众的想法:如果退出欧元区,可以通过发行自己国家货币,进行贬值的方法应对金融危机。如果留在欧元区,他们没有发行欧元的权利。他是一个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

周五,希腊的最高行政法院的判决驳回了一项由两名独立人士提出的申诉,他们尝试论证,就财政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不合法。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希望希腊能够提高税率并消减福利开支,以达到债务偿还要求——它和国际基金组织(IMF)、欧洲中央银行(ECB)是希腊债务的三大债权方之一

欧元区的援助计划在周二到期,令希腊推动了数以十亿欧元计的援助资金,而雅典政府也未能如期向IMF偿还15亿欧元的债务。

责任编辑:梁福龙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