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为希腊退欧设下大限之期:就在周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08 20:55

尽管过去数月,有关希腊退欧的华丽剧本不断地上演。人们只是不住地听到“狼来了”的叫声,以至于早已对此产生了“审美疲劳”。

7月5日希腊公投否决了债权人的救助方案,总理齐普拉斯本以为能增加谈判筹码。不过,实情是:狼真的要来了。

欧洲领导人如今已经正式为希腊下达了最后通牒,就在本周日。届时,布鲁塞尔将召开欧盟28国峰会,如果希腊不能够就新的救助方案与债权人达成协议,那么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正式变成进行时。

希腊的未来将归何处?

据彭博社消息,在周二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债权人要求希腊政府必须提出一个能为其接受的新改革方案,以便继续获得紧急救助所带来的流动性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坦言:“距离找到解决方案已经没几天时间了。对此,我并不十分乐观。”

欧洲央行董事诺尔周三明确表态,如果截至周日与希腊仍然不能达成协议,欧洲央行将停止对希腊继续施以流动性支持。届时,只待希腊政府手中的欧元消耗殆尽,希腊将在实际意义上进入“退欧”状态。

欧元区立法中并不存在明确的退出机制。不过,只要一旦欧洲央行停止给予ELA(紧急流动性援助——观察者网注),那么希腊最终将面临无欧元可用的局面,希腊退欧将会以这样的形式实现。

欧盟领导人大多看法悲观。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于8日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我们必须面对的困难前景是,离达成最终协议仅有5天时间。直到现在,我都避免谈论最后通牒。然而在今晚,我必须大声地说出,本周末就是最后通牒的期限。”

据美联社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更是明确表示,已有细节性的方案来“迎接”希腊退欧的结果。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经于今日提交了新的改革方案,至于能否最终为债权人所接受,尚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晽
希腊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