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临时取消全体成员国峰会 专门讨论希腊债务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12 23:47

虽然希腊议会11日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一项旨在终止当前债务危机的经济改革提案,但欧元区的各国财长在周六经过9个小时的谈判后,未能达成一致,周日继续进行。

与此同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7月12日向外界披露,取消原定于当晚举行的28个成员国首脑参加的欧盟峰会,“孤注一掷”求解希腊危机的对策。

图斯克在宣布取消欧盟峰会消息的同时指出,欧元区峰会将如期在当天下午三点举行,欧元区19国首脑将参加,会议何时结束取决于何时能够就希腊债务危机达成一致。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图斯克的决定可谓是“孤注一掷”求解希腊危机的对策。当天凌晨,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在激辩近9个小时之后无果而终。欧元区财长们决定于周日中午重启会议商讨希腊危机的对策。

图斯克的决定预示着7月12日将迎来又一个“不眠之夜”。即便如此,欧盟仍很难在当天就“放行”希腊政府最新提交的为期3年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事务的委员杜姆布罗夫斯基斯指出,欧盟方面不可能就此获得授权与希腊政府就新的救助协议进行正式谈判。

目前,欧元区各成员国就希腊救助协议的分歧明显。以德国、芬兰、荷兰等国为首的“保守派”对雅典方面极为不信任。芬兰拒绝给予希腊资金援助;德国则要求希腊改进救助协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甚至提出了一份让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五年的计划书。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对希腊政府的提案给予了肯定。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指出雅典方面提出的方案认真、可信,显示出了诚意,欧元集团应该在此基础上把希腊留在欧元区。意大利总理伦齐则希望德国方面停止对希腊的“羞辱”,尽快就协议达成一致。

7月9日,希腊政府向债权人和希腊议会提交了为期3年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其中包括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和私有化等方面的内容。两天之后,希腊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份议案,授权希腊政府根据其提交的新协议草案与债权人进行谈判,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盟方面一直强调,7月12日将是希腊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如果无法在当天就希腊政府提出的协议草案取得正面的一致意见,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相当大。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部长杰洛·戴松布伦形容谈判“非常艰难”。

意大利称望德国适可而止 停止让希腊难堪

据外媒12日报道,意大利总理伦齐认为希腊不可离开欧元区,并表示他将说服德国政府。他说,德国必须适可而止,别一直让希腊政府难堪。

报道称,伦齐说:“现在是理性对待希债危机的时候了,各方必须达成协议。意大利不希望看到希腊离开欧元区。我也想对德国说:够了。”

据悉,欧洲国家首脑将在12日于布鲁塞尔进行会晤,决定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对于是否要接受希腊总理齐普拉所提出的方案,欧元区19国国家首脑意见分歧。

伦齐说:“齐普拉既然已经妥协,答应欧洲的要求,我们必须达成协议。在希腊妥协后仍继续让它难堪是不可接受的。”

此前有报道称,德国财政部对希腊提交的解决债务问题新协议草案持怀疑态度,并建议希腊尽快完善改革方案。

德国财政部在文件中建议希腊尽快完善改革方案,例如希腊将价值500亿欧元的资产交付一家信托基金,由其出售资产并偿付债务。如若不然,则希腊应“暂时”脱离欧元区至少5年时间,以调整其债务结构;但希腊应保留欧盟成员国地位,以继续获得“巩固经济增长、人道和技术援助”。

责任编辑:梁福龙
希腊 希腊危机 希腊债务 欧盟 欧元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