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救助方案难产 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希腊让渡主权被指羞辱对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3 08:47

欧元区对希腊的救助方案昨天进入最后谈判,尽管希腊已经“投降”,欧洲大佬们却迟迟拿不出解决方案,为什么?在媒体看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打算充分利用自己的胜利果实,狠狠羞辱一把希腊左翼。

据英国BBC报道,原本应当在昨天欧盟峰会上全体商讨通过救助希腊方案未能达成一致,进入“加时”,交由欧元区19国代表于当晚继续磋商。而直到当地时间昨天深夜,经历了两次休息后,各方仍未得出结论。目前流露出的文件显示,欧元区的方案比预计的更加严厉,已经是在逼迫希腊让渡部分主权,否则就要暂时退出欧元区。

默克尔周日抵达布鲁塞尔

BBC获得的文件显示,这个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导的补充改革方案仅有4页,主要包含5条要点,但却让希腊无比为难。这5条分别要求:

本方案必须在7月15日(本周三)之前正式由希腊议会签署生效;

希腊对养老金和劳动市场进行“力度巨大”的改革;

国际债权人代表进驻雅典,全面监督相关法案的起草;

希腊或将拿出500亿欧元“有价值”的资产交由外部基金进行私有化;

如果本方案得不到同意,或将开启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替代谈判,包括对希腊进行债务重组。

目前主流媒体的报道纷纷暗示,默克尔正是这份严厉方案的真正推手。据美国CNN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周六抵达布鲁塞尔进行谈判时已经表示,他做好了妥协的准备。而默克尔则提醒说,周日的谈判将会是“艰苦的,不会接受任何价码的讨价还价”。

有说法称上述方案提出的“暂时退出欧元区”的期限是5年,这或许也是德国单方面的意思,因为周六法国总统奥朗德曾保证,不会有“暂时退出”,“要么不退,要么彻底退出”。

BBC资深新闻编辑保罗·柯比指出,欧元区开出的4页草案让希腊“难以下咽”,对于齐普拉斯和他的左翼联盟谢里扎而言,其中的一些条件无异于“羞辱”。

英国《卫报》援引一位参与谈判的欧元区官员称,默克尔是在对齐普拉斯施加“精神上的水刑”。

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欧元区的要求太疯狂了,(推特上)流行的标签#这是一场政变#一点都没错。这已经远远不是严厉,而是纯粹的恶毒,完全破坏了国家的主权,而且看不到减轻(危机)的希望。”

齐普拉斯周六在布鲁塞尔表示,已准备好“坦诚的妥协”

默克尔享受胜利的方式已经引起了多方反感,包括来自盟友一边的。BBC援引希腊媒体报道称,一些欧元区国家,包括意大利、奥地利和比利时,目前已经倾向于支持希腊。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进一步指出,默克尔已经陷入执政10年来的最大政治危机,而对希腊的态度对她有害无益。报道称,默克尔议会执政联盟中的中左翼伙伴社会民主党,对她的批评日趋激烈,认为德国正在失去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主导权。

报道认为,不管欧元区首脑会不会同意默克尔方案,她回到国内都必然会遭议会的“反叛”:如果支持希腊退欧,反对者来自社会民主党;如果反对,她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也不会答应。这两个政党的议会席位占到总数的8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广凯
希腊 希腊债务 希腊危机 默克尔 欧元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