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谈判成果:欧元区拟3年援助820多亿欧元 希腊承诺改革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3 20:54

从周日下午四时起,欧元区19国首脑就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经过17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欧元区各国领导人与希腊就第三个拯救方案达成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各国领袖“原则上”已同意拯救方案的谈判,“换言之将继续支持希腊”。不过,希腊如何解决短期内的资金紧缺问题,还有待各国财长讨论。

7月12日,欧盟召开了“三重峰会”为希腊的命运寻找出路,包括欧元区19国财长的继续磋商、19个欧盟国家领导人的会议和所有28个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峰会。欧元区各国首脑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疲惫的夜晚。周日夜里、周一凌晨(7月13日),他们在布鲁塞尔逐条讨论欧元区各国财长对希腊提出的要求。

周一上午九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对外宣布,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已经就全面的希腊改革及紧缩方案达成了共识,根据欧洲稳定机制(ESM)一致同意了新的援助计划。这也为启动第三期救助项目谈判铺平了道路。

按照设想,新一轮救助为期3年以上,所需资金最高达820亿~860亿欧元,包括下个月需要的120亿欧元以及银行资本重组“马上”需要的100亿欧元。同时,希腊也被要求切实履行欧元区各财长提出的要求包括严格的经济改革等。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奥朗德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欧元区特别峰会上

消息传出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升至1欧元兑换1.1175美元,德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表明避险需求已显著降低。

此前媒体分析认为,希腊政府在谈判中出尔反尔的行为让欧元区各国对其失去信任,债权方将提出更为严厉的要求。但与此同时,希腊议会11日高票批准债务问题的新协议草案,也意味着欧元集团与希腊在12日最终期限前达成救助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加。

在这次长达17小时的谈判过程中,一个关键议题上,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一直持反对意见:由德国提议的、总额高达500亿欧元的私有化托管基金项目。

此外,欧盟拟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中的做法也一度遭到齐普拉斯的批评。不过,这些分歧最终得以解决。

私有化托管基金将设在希腊境外,用于转持希腊的国有资产。

此前捉襟见肘的希腊银行系统将获得该基金约250亿欧元注资,然后将进行私有化出售。德国总理默克尔(Merkel)表透露,500亿欧元的私有化基金中,希腊政府将能够支配125亿欧元进行投资,其余部分则用于偿还债务、改善财政状况。她还补充道,对希腊的信任“需要重建。”

在是否再给希腊机会、与雅典开启新一轮谈判的问题上,欧元集团内部存在严重的分歧。德国已经开始考虑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而法国、意大利等国则强烈反对,表示这将破坏欧洲的团结和一体化进程。

这场谈判一度有可能令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Hollande)近期巩固欧盟关键政治联盟的努力泡汤。会上的争论曾非常激烈,以至于一名与会者称,财长们之间的交锋显得有些“暴力”。在激烈对峙中,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曾猛烈抨击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结果导致上周六晚的欧元集团会议暂停。

凸显交锋之激烈的是,卢森堡警告德国称,逼迫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导致德法之间发生“严重冲突”,并“给欧洲带来灾难”。卢森堡外长让•阿塞尔博恩(Jean Asselborn)表示,如果柏林方面不抓住希腊改革承诺提供的机会,“德国在欧盟和世界的声望都将受到致命打击”。

各国首脑达成共识后,部分成员国的议会还需要进行表决,方可正式启动有关第三期救助项目的谈判。预计德国议会将在本周的晚些时候就此举行谈判。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全力支持新一轮谈判,希望议会能够通过相关决议。她还说:“非常明显,利大于弊。”

而希腊议会则将最晚在周三就增值税以及退休金改革和建立一家独立机构以处理财政改革的法案进行投票表决,预计这些措施之后将立刻生效,并在本月筹备进一步的迅速改革。

此外,希腊议会还必须在今后一周内接受本次峰会的结果,并颁布更多的法案,其中包括欧盟为希腊银行注资的规则。总理齐普拉斯说,希腊正面临艰难的决定。

不过,距离第三期救助项目生效还有一段时间,而希腊在下周一就必须要偿还欧洲央行35亿欧元的贷款。周一下午,欧元区各国财长将讨论这一过渡期内的财政方案。

德国在此次谈判中态度最为强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希腊的危机是茶杯里的风波,欧洲一体化也正是靠危机来不断推动的,是在妥协谈判中不断推进的过程。希腊事件不会终结,但欧盟领导人最终决定放希腊一马的根本原因是,要防止其影响世界对欧元的预期及欧洲一体化的信心。“这涉及到容克的经济刺激计划、世界汇率市场和欧元与美元的博弈。自行车只能往前骑才能保持平衡,不能掉链子。”

观察者网综合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金融时报网站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债务 欧盟 欧元区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