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考虑向希腊直接输送能源 西媒称希腊正投入普京怀抱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7-14 09:34

近期,希腊退欧闹得沸沸扬扬,希腊表示如果自己被迫退欧,那么将向俄罗斯寻求帮助解决能源问题。有外媒形容“普京正伺机而动,等待将希腊这个西欧的桥头堡拉入自己的阵营”。

据国外财经网站Zerohedge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完金砖领导人峰会后于昨日表示:“俄罗斯和希腊有一种基于精神血缘、宗教和历史关联的特殊关系。”

普京与齐普拉斯能成为新朋友吗?

无独有偶,日经中文网近日也报道,希腊危机是金砖五国峰会的重要议题,团结一致对抗欧美的中俄为了拉拢欧洲的防卫要塞希腊,有可能在对希腊的金融援助方面进行协商。

在希腊危机的演变过程中,希腊都在不同时期用自己的方式提醒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若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它可能会转向其他国际“朋友”来寻求帮助。

面对来自欧盟的经济制裁,针对乌克兰局势的指责以及对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恶意的反垄断诉讼,俄罗斯乐于看到希腊和欧盟之间矛盾加剧, 也希望将目前的紧张局势转化为对自己有利的地缘政治优势。

迄今为止,俄罗斯和希腊之间的讨论主要围绕着能源,而在几个月前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谈判正式恶化时,有报告称俄罗斯准备将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希腊段的大约50亿欧元未来收益提前支付给希腊。

虽然这笔贷款尚未成真,但关于管道的协议已经达成,不过由于希腊“没有抵押品”,这一计划又遭搁置。

如今,债权人要求希腊实施许多严厉的措施来换取三分之一的救助款项,如果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不能说服议会通过这些措施,那么该国将可能会被要求“暂时离开”欧元区。

当然,正如我们在今天早些时候所提到的,“暂时离开”是用一种礼貌的方式来说“滚蛋”。而一旦希腊被迫狼狈退欧和重定货币单位,尖锐的现金和信贷紧缩将会导致关键进口商品的短缺,这会迅速引发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考虑到周末欧盟的糟糕态度,可以理解希腊不会把欧盟主席容克(Jean Claude-Juncker)提出的“人道主义计划”当真,但是没关系,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正准备这样做。

俄罗斯新闻机构援引该国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周日的称:“为了帮助希腊提振经济,俄罗斯正在考虑向希腊直接输送能源。” 

诺瓦克告诉记者:“俄罗斯打算通过与希腊扩大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帮助其进行经济复兴。” 他称:“因此我们正在研究直接向希腊供给能源资源的可能性,很快会出结果。” 诺瓦克称,预计在几周内达成协议。但他没有透露俄罗斯将供应哪种类型的能源。

目前希腊和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管道要经过土耳其

随着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争端变得更加难堪,希腊左翼领导人在近几个月也展现出与俄罗斯拉近距离的姿态。

在6月份齐普拉斯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同意在希腊境内建造价值20亿欧元(22亿美元)的输送管道,这是作为俄罗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扩张的一部分,这条管道将用来俄罗斯向土耳其的天然气输送。

默克尔早就清楚作为希腊退欧的后果之一,俄罗斯将会在希腊的经济和政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恶化可能威胁世界陷入一场新的冷战之中,上述举措能够有效帮助俄罗斯在欧洲站稳脚跟。

所谓:“蟑螂捕蝉,黄雀在后。”当默克尔等欧元区领导人为希腊焦头烂额之时,普京总统正伺机而动,等待将希腊这个西欧的桥头堡拉入自己的阵营。或许普京总统正吃着爆米花乐呵呵的看着“希腊退欧”这出闹剧呢!

责任编辑:堵开源
全球经济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债务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