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副总理访华:希腊与欧元区债务协议达成 让中国松口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16 09:37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希腊议会最终以大比数批准欧元区债权人要求的全面紧缩措施法案,以期开始商谈第三轮救助方案。前天,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社会民主党主席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前天访问北京时表示,希腊与欧元区债权人达成协议后,中国的伙伴们松了一口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副总理加布里尔。

本周一,希腊与欧元区成员国首脑达成协议,欧元区将在3年内向希腊提供超过820亿欧元的援助,但希腊必须进行改革。德国是希腊最大的债权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朔伊布勒在这场马拉松式的谈判中均采取强硬立场,与希腊在数个问题上都出现冲突。

在希腊债务谈判的关键时刻,身为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的加布里尔仍然决定出访中国,不过他因为希腊问题而缩短了行程:取消了原定先访问哈萨克斯坦的计划,而是周一(7月13日)直接赶赴北京,周三就飞回柏林。

“欧洲团结在一起让我们的中国伙伴们感到非常放心,”加布里尔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会面后如是说道,他指出中国曾非常担忧欧元区解体。

加布里尔还表示表示,无法达成希腊协议的政治代价“非常、非常高”,并表示相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及希腊议会将采取一切努力执行希腊与贷款人达成的共识。

对于中国股市近期出现的情况,加布里尔说,中国政府成功阻止近期的股市大跌产生更大的影响。

加布里尔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努力尝试防止股市大跌产生更大的影响,似乎正在获得成功。

在其访问结束之际,加布里尔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待。德国媒体称,双方会晤时也谈到人权问题。

加布里尔:德方对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副总理加布里尔。

习近平指出,中德建交43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去年,我在访问德国时同默克尔总理达成一致,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目的就是进一步丰富两国合作内涵,拓展两国利益汇合点,实现互利共赢。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德国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希望德方在推动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欧洲投资计划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发展中,继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德国社民党的关系。1984年5月,邓小平先生同访华的德国社民党主席勃兰特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决定本着“超越意识形态差异,谋求相互了解与合作”的精神建立党际关系。30多年来,两党间的理解与互信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成果丰富。展望未来,我们应谋求从求同存异升华到聚同化异,聚利益、责任、挑战之同,化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发展阶段之异,打造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型党际关系;密切高层交往和各层级人员往来,加强战略规划,巩固政治互信;在国际事务特别是重大全球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加布里尔说,您去年对德国的成功访问是德中关系上的历史性事件,掀起了双方各领域合作的高潮。德方对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充满信心,热切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方在经贸、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社民党高度评价与中共的关系,愿继续拓展交流对话,不断增进德中互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梁福龙
希腊 德国 习近平 一带一路 习近平新常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