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经济危机波及动物园 海豚犀牛被迫节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27 14:24

在希腊经济危机中挣扎的不只是希腊人,还有他们的动物。

希腊首都雅典,成百上千只流浪猫分布在大街小巷,而雅典唯一一家动物园的“居民们”也正濒临无食可吃的境地。

图为7月23日,在靠近雅典斯巴达的阿提卡动物园中,一只大猩猩正从一个瓶子里喝冰果汁。(图片来源法新社)

“我又要给银行打电话了,”雅典动物园的创立者让-雅克·勒叙厄尔(Jean-Jacques Lesueur)说。

连续数日,勒叙厄尔试图为动物园内的6条海豚订购总额6000欧元(约合6600美元)的冻鱼,却因国家的资本管制重重受阻。眼看着冻鱼储备日渐减少,70多岁的勒叙厄尔心急如焚。他说,如果再买不到冻鱼,就只好让6条海豚“节食”了。

6月29日,希腊政府实施了严格的资本管制,以阻止惊慌失措的存款人疯狂取款,从而保住希腊的各家银行。对这个债务缠身的国家来说,这些举措成功阻止了现金外流,但却使得希腊企业的海外贸易举步维艰。

希腊企业向海外付款必须通过一个政府委员会的审批。但这一审批流程相当缓慢,以至于缺乏信任的海外供货商纷纷向希腊企业要求预付款,才能保证发货。

经过多番努力,70多岁的勒叙厄尔终于在上周四获得了采购这批海豚食物的许可。但他还是没钱购买一批黄粉虫——这是动物园里两只巨大的食蚁兽的最爱,也是犀牛们的营养品。

“它们吃当地的一种苜蓿,但我们也会喂它们吃这种特别的‘进口饼干’,”勒叙厄尔看着在懒洋洋躺在树下休息的三只犀牛,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现在只能暂时给他们喂马的饼干来将就一下,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勒叙厄尔说,雅典动物园里的动物主要以本地肉类和蔬菜为食物,但其中一些动物需求独特,每年需要进口大约8万欧元(8.7万美元)食品。例如,几条海豚所需的含脂量较高的鱼,就必须依赖进口。勒叙厄尔表示,冻鱼也好、饼干也罢,虽然听起来不算啥大事,但对一些特殊品种的动物来说,却是“关乎生死的大事”。

但面对增长的税收,勒叙厄尔不得不增加成人的门票费。上周,在改革的压力下,希腊政府提高了税收,而此时雅典正在寻求一个三年高达86亿欧元(约合94亿美元)的紧急援助。

随着债务危机的持续,受冷落的不仅是动物园里不得不“节衣缩食”的动物,还有宠物猫。据了解,雅典街头的流浪猫数量猛增,其中不乏名贵品种。

英国女子科迪莉亚·马登-卡内勒波罗(Cordelia Madden-Kanellopoulou)嫁到希腊,如今是一个名叫Nine Lives的动物救助机构的一员。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雅典喂养了大约450只流浪猫。志愿者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马登-卡内勒波罗说,“几年前,不少希腊人腰包鼓鼓,不惜斥资买名猫,比如波斯猫。现在他们无力承担养猫的花销,于是把猫弃在街头”。

Evgenia Mataragka是“希腊动物行动”公益组织(Animal Action Greece)中的一员。她表示,在过去的六个月,被遗弃的宠物数量“大幅增加”了。

“在大城市里,它们(被遗弃的宠物)并不会经常挨饿,”Mataragka 说。“但是在岛上,它们的生存就很艰难了,特别是猫。一旦游客走了,许多都会饿死。”还有一些动物会因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中毒而死。Mataragka说,这些猫没有做过绝育手术,所以导致流浪猫的数量越来越多。

如今,希腊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失业,很少有人愿意领养这些弃猫。

动物救助组织Nine Lives和Animal Action Greece都将目光投向了国外的捐赠者。“在希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要面对。没人能帮助这些动物了,”Mataragka说。

(你是在逗我吗?)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法新社)

责任编辑:夏玲音
希腊 希腊危机 希腊债务 动物园 动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