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辞职重新大选 欧元区救助方案引发内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21 07:23

为了落实“屈辱”的救助方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在进行最后一搏。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齐普拉斯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提前举行大选。由于齐普拉斯接受欧元区救助方案的决定遭到执政联盟内激进派的日益反对,他不得不在失去议会多数票之前重新举行选举。尽管在希腊如今的局面之下,不太可能有人挑战齐普拉斯的总理之位,但即使重新当选,齐普拉斯或许也不得不面临与右翼联盟对抗昔日战友的窘境。

齐普拉斯想要继续执政,就只能继续捏着鼻子

齐普拉斯再次诉诸“民主”

据中金网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四(8月20日)向希腊总统Prokopis Pavlopoulos提交了个人及其内阁的辞呈,并要求希腊尽快举行大选。

“现任希腊议会不能维持一届多数派政府,也不能产生一届全国统一的政府。”齐普拉斯在周四晚间会晤Pavlopoulos时表示。

早些时候,齐普拉斯在对希腊民众发表的全国电视演说中表示,其将向希腊总统递交政府总辞呈。

齐普拉斯在电视讲话中称,我在1月25日获得的权限已经用尽,现在人民必须决定赋予一个新的权限。“我将寻求希腊民众的投票支持来继续执政,继续执行我们政府的计划。”

“希腊人民必须决定,我们是否有胆量面对债权人,是否这份援助协议足以(帮助经济)反弹。”齐普拉斯表示,我将在政治管理和继续实施我们的政府计划上谋求希腊人民的投票。

“我有道德义务将自己的所作所为呈现出来,让你们做出裁决。”齐普拉斯指出。

齐普拉斯称,今天,谈判的艰难阶段最终结束,希腊已经度过困难期。我们虽然没能达成我们希望的协议,但这是在现有情况下最好的结果。

齐普拉斯表示,“我们有义务履行协议,但我们将努力争取缓解因此造成的不良后果”,我有道义上的义务把我所做的一切交给你们来评判。

在齐普拉斯宣布提交辞呈后,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已知悉齐普拉斯宣布辞职,希腊将举行大选。

迪塞尔布洛姆表示,希腊对欧元区恪守承诺至关重要,希望希腊大选将给新救助协议和改革计划带来更多的支持。希望大选能尽快举行,以免希腊现有计划被打乱。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布鲁塞尔Bruegel智库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韦龙(Nicolas Véron)说:“尽管选举在短期内具有破坏性,但它可能将产生一个执政联盟,这个联盟不像当前联盟这么运转失灵,更有能力提供执行改革方案所需的稳定性。”

默克尔也面对“内讧”

在8月20日关键偿债日期来临前,德国和希腊议会都有惊无险地通过了第三轮救助方案。依照方案,希腊将获得规模达860亿欧元(950亿美元)的救助,从而得以在当天向欧洲央行偿还32亿欧元的债务。但希腊政府未来必须出售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用以成立私有化基金。

这一方案遭到了希腊激进左翼的反对。在希腊议会的300个议员中,齐普拉斯获得了222张赞成票,但其中一大部分来自于亲欧的反对党。齐普拉斯执政联盟“谢里扎”的180名议员中,大约有60人表达了反对。

反对者中包括希腊前财长瓦鲁法基斯。他周一发布了一篇内容详尽的博客,对最近的救助协议大加鞭笞,称该协议是“令人羞愧的投降”,而且将导致希腊在经济衰退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前能源部长Panagiotis Lafazanis也宣称,将进行一项新的活动,目的在推翻该救助协议。

因此,齐普拉斯辞职提前举行大选,早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有趣的是,此前谈判中与齐普拉斯吵得热闹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如今也跟他同病相怜。在周三的投票中,救助方案获得了454票赞成、113票反对和18票弃权,据BBC报道,反对票绝大多数也来自默克尔的党派,占到其议会席位的三分之一。

援助效果难料

上海金融报分析称,虽然新一轮援助计划令希腊避免了迫在眉睫的违约风险,但希腊远没有脱离困境。

从银行层面看,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在希腊整个贷款资产中的占比高达35%。而且,在经历了为期三周的银行业资本管制措施后,这一比例或进一步攀升。而希腊获得首笔援助资金仅能帮助其履行财政义务,但无力进行结构性投资或社会项目,这意味着不良贷款仍是一个大问题。同时,据媒体报道,希腊与债权人在如何处理不良贷款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希腊希望成立一家“坏账银行”来处理相关债务,而债权人希望将这些不良贷款打包进行出售。

更重要的是,希腊政局不稳令本轮援助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虽然援助方案获得希腊议会通过,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所在的左翼激进联盟党仍有诸多反对声音,该党部分人士认为,新的援助条款将使希腊政府推行新的紧缩措施,从而令再次面临衰退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另据希腊媒体报道,左翼激进联盟内部的反欧元团体表示,最早可能在9月初提前启动选举,以便早日选举出反对新援助计划的总理。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立场同样影响着援助的效果。此前欧元集团一直在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提供救助贷款,但由于担忧希腊的还债能力,IMF尚未同意。目前来看,债务减免与否是欧元集团与IMF之间存在的主要分歧。

责任编辑:张广凯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债务 欧元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