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英外相驳英对华“叩头”批评 南奥塞梯计划通过公投入俄 瑞士战机贴近俄杜马主席客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1 07:39

英外相哈蒙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1、英媒称英国“叩头”中国 英国外相驳斥

据BBC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首日,中国媒体普遍对英国政府隆重接待习近平主席夫妇一行作出好评,认为这显示出英国对新兴超级大国的尊重。英国媒体则更多讨论英国政府是否应该如此对一个“专制国家”的领导人“叩头”:卡梅伦首相的前任顾问斯迪夫·希尔顿谴责中国是“野蛮的暴政”,《每日邮报》谴责政府向一个“危险的流氓国家鞠躬”。英国智库APCO Worldwide的中国事务负责人詹姆斯·麦格莱格甚至形容英国政府高级别接待习近平“好像小狗兴奋地向主人讨好”。

英国外相哈蒙德在评论上述批评意见时表示,英国政府并没有过分讨好中国;他说吸引到中国对英国基础设施的巨大投资合乎英国的最根本国家利益。他同时指出,中国也需要像英国这样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和平稳定的投资市场,因此双方经济合作将最终是共赢局面。详情

2、法国首个“亚裔高等理事会”成立

10月19日下午,由法国首位华裔巴黎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担任主席的“法国亚裔高等理事会”在法国国民议会举行成立大会。

“法国亚裔高等理事会”由生活在法国的亚裔国家侨民代表组成。其主要任务为维护和推广亚裔侨民各自的文化传承;帮助亚裔族群在法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各层面树立积极形象;为亚裔侨民与其他族群的相互沟通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

与此同时,该理事会旨在提高法政府及媒体对于在法亚裔侨民问题关注度;督促法政府有效解决困扰亚裔侨民共同利益的重要问题;同时促进法国社会的和谐发展。(中国日报)

3、南奥塞梯计划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月19日报道,从格鲁吉亚共和国独立的南奥塞梯正计划通过组织公投加入俄罗斯。但具体日期尚未公布。

在与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的一次会晤中,南奥塞梯总统季比洛夫还强调,公投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将与俄罗斯协调进行。但他并未透露计划公投的具体日期。

在9月20日为南奥塞梯独立25周年发送的贺电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确指出俄方愿为其继续提供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援助。上世纪90年代,南奥塞梯宣布从格鲁吉亚共和国独立,并得到俄罗斯承认。

4、联合国:今年逾50万移民与难民经海路抵达希腊

据“中央社”20日报道,联合国方面称,今年有超过50万移民和难民自海路抵达希腊。前一日单日就有8000人涌入,他们正赶在寒冬来临前采取行动。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说,靠近土耳其的希腊小岛有2万7500名移民和难民等待转运。

此前,由于克罗地亚限制难民入境人数,大约有3000名难民被困在离塞尔维亚边境不远的一个村庄当中。由于当地下雨,天气寒冷而且潮湿,难民的处境相当艰困。联合国难民署用“凄惨”形容当地难民的处境。(中新网)

5、安倍将出访中亚五国与蒙古 推动资源采购多样化

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2日-28日将出访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安倍预计将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以推动资源采购的多样化,还希望通过基建合作来强化经济关系。这将是2006年8月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时隔9年再次出访中亚。(中新网)

6、潘基文任期将满 联大主席吁重点挑选女性候选人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明年底结束任期,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提上日程。第70届联大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20日在安理会上公开呼吁,在联合国过去70年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位女性秘书长,因此应当把挑选女性候选人作为一个重点,幷认为“会有一些潜在的女性候选人符合担任秘书长所需要的才干”。(中新网)

7、俄宣布摧毁恐怖组织“伊扎布特”一分支机构

俄罗斯内务部20日宣布,俄警方日前在莫斯科州一举摧毁了国际恐怖组织“伊扎布特”的一个分支机构,逮捕了包括分支机构头目在内的20名恐怖分子。同一天,莫斯科市法院宣布,批捕前一天抓获的两名“伊扎布特”人员。

俄警方与安全部门搜查了“伊扎布特”分子居住的24个地点,没收了银行卡以及大量违禁宣传材料。俄警方与安全部门的情报显示,“伊扎布特”在当地伊斯兰教信众中招募追随者,传播违禁宗教书籍,并为武装团伙募集资金。

从年初至今,俄联邦安全局已成功阻止20起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行为。在反恐专项行动中,共消灭包括26个匪首在内的112名匪徒,抓捕560多名非法武装团体成员。(新华网)

8、瑞士回应战机贴近俄杜马主席客机 称例行检查

一架载有包括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在内众多俄议员的俄罗斯客机19日在瑞士领空突然遭遇一架战机“危险贴近”,这架战机后被确认来自瑞士。瑞士说,这次行动“只是例行检查”。但俄外交部20日表示,瑞士方面个别人士试图将军机迫近一事解释为检查程序或护航缺乏说服力。俄外交部已就此事向瑞士驻俄大使提出坚决抗议。(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隆洋
习近平访英 习近平 俄罗斯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