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英国 与英国工党“极左翼”党魁科尔宾会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1 09:55

据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报道,英国当地时间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的白金汉宫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

习近平指出,中英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日臻成熟稳定。新形势下,中英加强友好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推进器”和“压舱石”,面临广阔前景。中国正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相信中国发展将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习近平会见科尔宾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赞赏英国工党在历史上为中英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重视工党在英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愿同工党保持交流合作。希望工党继续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科尔宾代表工党欢迎习近平主席访英,表示工党同中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成功使6亿多人摆脱贫困值得世界各国称道。英中两国贸易、人文交流密切,英方赞赏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造福有关地区国家人民,工党也赞同加强英中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另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工党将本次会面形容为“友好且具建设性”,不过,工党发言人也证实,科尔宾的确“提到人权问题以及进口中国产品对英国钢铁工业造成的影响”。

不久前结束的英国大选,保守党成功获得连任,前工党领袖米利班德随后辞职。科尔宾凭借高票当选新一任工党领袖。他是英国“停止战争联盟”主席,明确反对美国整饬军备针对中国,也曾反对伊拉克战争。不过,其激进左翼色彩也非常明显。就在9月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上,他没有跟随乐队唱国歌。他所代表的左翼政治势力常常在选举时借虚伪的“人权”言论掀起反华潮流,上台后与中国的摩擦也更多。

英国《卫报》14日报道称,科尔宾欲在女王为习近平举办的国宴上向中国提出所谓人权问题。科尔宾利用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的想法源于英国首相卡梅伦2012年与达赖喇嘛碰面后遭到中国强烈抗议。

不过,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18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科尔宾在会国宴上做出该举动。他强调,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是为寻找合作伙伴,而不是来参加人权辩论。“我们不会闪避有关人权问题的讨论”,他说,14日与科尔宾的会谈非常愉快,中国对于麦克风外交兴趣不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评论称,女王在白金汉宫为贵宾举办国宴,是为了让贵宾感受到英国的诚意,科尔宾要在这个场合提人权问题实在不明智。科尔宾对基本的外交礼仪一窍不通。

评论称,中国幅员辽阔,满怀自信,千年承继的文化传统比英国要悠久得多。如果英国政客想要改变中国官方的人权政策,这个鲁莽的目标需要长期规划和哲学理念,同时还需要十分耐心地在中国推广十至二十年。

评论称,中国领导人了解马克思主义,他们也能够分辨得清什么是左派幼稚病。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罗思义认为,西方左派如科尔宾等人,反对美国在军事,以及贸易协定如TPP等领域围堵中国,但他们也难免受到西式人权的影响。事实证明,中国为改善中国人民与全人类人权总体状况所作的贡献,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他希望,习近平和科尔宾的会面,将有助于西方左派,了解中国对增进全人类福祉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冯雪
习近平 英国 工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