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落实核电、飞机制造合作

来源:央视等

2015-11-02 19:11

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堪称中国的“欧洲外交月”,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英,随后荷兰国王亚历山大、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踵访华,但目的各不相同。今天(11月2日),轮到了奥朗德时间,他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争取支持。

据央视新闻联播2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号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天安门广场上鸣礼炮21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奥朗德访华的有外交部长、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等。

军乐团奏法中两国国歌。

奥朗德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奥朗德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法关系发展,同意继续合力前行,不断开创两国友好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领导人密切交往是中法关系的好传统。在我们共同关心下,中法关系蒸蒸日上,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硕果累累。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成为更加成熟稳定、更加深入务实、更加富有活力的一组大国关系。希望我们一道努力,将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打造得更加多姿多彩。

习近平就发展中法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政治互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双方应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维护好中法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双边关系。二是要统筹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双方要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加大相互开放力度,释放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也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用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尽早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双方可将地方合作作为重点,开展新的主题活动。三是要共同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进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弘扬相互尊重、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等理念,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上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和协调。中方感谢法方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愿同法方一道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愿在筹备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过程中同法方密切沟通。

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评价法方为筹备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作出的巨大努力,坚定支撑法方办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方也为推动大会成功作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希望法方继续发挥好东道主的协调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欧盟是世界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我们愿同包括法方在内的欧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等方面尽早取得进展。希望法方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推动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共同发展。

奥朗德表示,我此次访华,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法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高层频繁交往反映着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当前,法中两国保持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对话,在经贸、投资、核能、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提升。法中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中拥有相同看法和利益,开展了密切沟通和协调。法方希同中方合作,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愿积极配合中国办好明年二十国集团峰会;支持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必要改革。法国愿同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一道,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环保、人文等多个领域。

习近平和奥朗德还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就中法关系、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

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

气候合作是主题 第一站访重庆

这是奥朗德对中国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期间将先后访问重庆和北京。11月2日上午7时30分,奥朗德总统乘专机抵达重庆,开启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行程,驻法国大使翟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等在机场迎接。


法国驻华使馆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显示,陪同奥朗德访华的有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先生;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塞戈莱纳· 罗亚尔女士;财政与公共账目部长米歇尔·萨班先生;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先生以及社会事务、卫生和妇女权利部负责家庭、儿童、老年人和自主事务国务秘书洛朗丝·罗西涅尔女士。

奥朗德此次国事访问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法国2015年12月11日主持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的筹备工作,共和国总统保护地球特使尼古拉·于洛先生和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COP21(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观察者网注)特别代表劳伦斯·图比亚娜女士将随同共和国总统访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参加11月30日在法国举行的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至少80位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与会。会议将持续至12月11日,会议期望参与国能就应对全球气候异常变迁达成有目标和有约束力的协议。法国极力争取中国同意实施进一步限制碳排放措施。法国外交官员表示,如果中国同意,这将是此次气候变化大会成功的“关键”。因为目前国际约束的碳排放标准并不能确保实现使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大会目标。

奥朗德除了为其气候政策争取中国支持外,还将为法国经济界寻求极具吸引力的订单。随同他访华的有多位法国政府部长及约40名企业总裁和创业者,以及文化界人士和公民社会人士。

抵达重庆后,奥朗德在重庆市长黄奇帆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和湖广会馆,了解重庆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

图为中方代表与法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在湖广会馆内合影留念。

“我看到了中法合作的成果,展示出两国为改善环境做出的努力。”奥朗德在参观完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后进行了非正式讲话。这家污水处理厂由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共同组建,每天为当地百万市民处理污水40万吨。奥朗德对该厂为重庆提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服务给予了肯定,并与黄奇帆一同为中法合资的环保企业德润环境集团揭牌。

在渝期间,奥朗德还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进行了会晤。

对于奥朗德此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表示,当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非常好。近年来,双方保持着频繁高层交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重要示范意义的成果。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取得成功,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此外,中法两国在一些重要的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期待通过奥朗德总统此次访问,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推动中法关系进一步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法关系 气候变化 气候政治 气候大会 法国 奥朗德 习近平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