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美国后尘?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公布英国版大规模监控草案细节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04 22:05

在监听这件事儿上,英国也要步美国后尘了。

11月4日,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正式为一项新法案揭幕——“调查权力修正案”——(draft investigatory powers bill)。继斯诺登曝光美国政府长期对公民隐私的监控后,引发了美国民众对这类行为的强烈质疑。总的来说,英国的这份修正案恰巧也主张,情报部门可以在未经本人允许的条件下,对“可疑人员”的通信记录进行查看。

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公布了这项法案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份草案授权情报部门可以要求互联网供应商和电话公司提供通信记录,时间跨度最长可达12个月,同时行使调查权的同时却无需提供搜查令。

据称,按法案规定,这项权力被上了“双保险”——即除开内阁授权以外,一个由资深法官组成的7人委员会可以对其行使否决权。然而,事情却并没有这么简单。事实上,法案依然规定了例外:在“紧急情况”下,未经法律委员会审议,情报部门最多可以在5天内,不受限制地查看相关人员的通信记录。

议会现场

据了解,在英国目前的法律体系中,有关监控的立法琐碎而不成体系,并且还涉及多头管理。此次内政大臣梅力推这一法案的主要目的,就是将立法体系化,并将原先的三个独立委员会的体系裁撤为一个,专门负责审议调查权力。

英国此时推出这样的法案,自然让不少人想起斯诺登事件。英国《每日电讯报》安全事务编辑怀特海德认为,在斯诺登曝光大规模监控事件后,美国反而比英国在这一问题上更为谨慎;美国目前已经对其监控权作出了限制,禁止对通话记录进行无差别的调查。

(编译/观察者网 李晽)

责任编辑:李晽
棱镜门 英国 斯诺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