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不足 英国政府付钱让企业少用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05 15:06

为了维持普通居民用电,英国国家电网公司3日被迫使用了一个新招,付钱让企业减少用电。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用电量意外走高,但多处电厂却出了故障,又碰上风力不足,风电产量太低。英国有6500座风力发电机,产量一般能占总量的10%,但是3日,这一数据一度跌到0.5%。

更不用说,当时天色暗沉,太阳能电池板也发不了多少电。(坏消息真是挤到一块了。)

英国国家电网的非常之策也是“蓄谋已久”。去年,他们就宣布了这个紧急政策,要求工厂能够在下午4点到晚上8点之间减少用电。此外,还会启用备用的老发电厂。

国家电网上个月说,上述计划只会在万不得已的时候采用。

这次的时间限定是下午5点到6点,期间,各企业必须关闭空调、通风系统。当然,启动中的后备发电厂可以除外。

短期电价涨到了每兆瓦小时2500英镑(观察者网注:每度电2.5英镑),是均价的50倍。

尽管这是英国国家电网2012年以来第一次要求电力行业额外供电,但是他们坚称,普通的家庭不会受到影响。

英国备用发电量,粉色为采用了紧急措施后

问题怎么一步步造成的?

先是欧盟以破坏环境为由强制关闭了一些燃煤发电厂。

接着,英国关闭一些旧核电站,但是新电厂的建设又进展缓慢。

然后,替代的环保能源产量又不够,无论是风能、太阳能还是波浪发电,根本就无法填补巨大的供电落差,更别提没风没太阳的时候。

英国总工会官员Brian Strutton警告:“不到一个月前我们还警告过政府和国家电网,他们对于大规模停电的情况过于乐观。每个月,风能不足的日子可能有8-10天,结果现在,为了避免停电,国家电网要把消费者的钱付给那些公司,让他们少用点儿电。”

英国工党则批评,当前政府的政策正在制造能源安全危机,这些政策阻止了急需的投资,同时也在增加普通家庭的开销。卡梅伦应该赶紧介入,并且尽快修建新的发电站。

英国确实还要修新发电站,由于承诺2050年将减少80%的温室气体排放,英国将修建更多的风力发电站。

前面提到的老发电厂也是供电计划之一,英国政府会付钱给一些老旧的电厂,缺电时,它们会成为后备军。

当然,这一计划也是备受批评。

而前阵子,英国日益老化的核电系统也终于注入了新鲜血液,习近平访英签订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将建设三十年以来英国的首座核电站,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

不知道“中国速度”能否缓解大不列颠的燃眉之急?

(观察者网隆洋编译自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等)

责任编辑:隆洋
英国 供电 不列颠 核电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