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多家工会发动全国大罢工反紧缩 左翼齐普拉斯政府上台后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3 09:58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2日,希腊多家工会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采取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这也是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第一次面临的全国性罢工。

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齐普拉斯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紧缩措施作为第三次救助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增税、削减养老金和工资等。按照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的协议,希腊将通过缩减开支和增税,从其它欧盟国家换取860亿欧元救助贷款。

希腊共产党支持的全体工人战斗阵线(PAME)罢工游行

希腊几大工会的支持者聚集在雅典市中心

11月12日,雅典警察和罢工示威者对峙

大罢工于雅典时间上午8时30分开始,国有和私营机构员工都走上街头,致使国家及市政机关、学校、医院、银行、博物馆、药房等全天关闭,公立医院里只有少量的急救人员。

希腊全国的交通运输也陷入瘫痪,铁路和海上交通中断,30多次国内航班取消,岛屿和大陆之间的联系中断。

新闻记者同样停止日常工作,仅播报与罢工相关的消息。新闻网站停止更新。13日发行的报纸将不再印刷。

这场全国性罢工得到了主要工会,包括希腊国有部门和私营部门工会的支持。

在首都雅典,各大公会组织的大约3万名示威者上街。希腊民间行业联合工会(GSEE)和希腊公务员工会(Adedy)成员及支持者聚集在卡拉夫莫诺斯广场(Klafthmonos),共产党支持的全体工人战斗阵线(PAME)则聚集在欧摩尼亚广场(Omonoia),在希腊全国各地都爆发示威集会活动。

提及即将到来的养老金改革和增税措施,公务员工会(Adedy)主要成员格里戈里·卡罗莫利斯告诉英国《卫报》记者,“今年冬天将地动山摇,现在是开端”。

他说:“当平均工资减少30%,工资水平降到无法接受的水平,社保体系濒临崩溃,我们无法保持淡定。”

左翼组织希腊反资本主义左翼阵线(Antarsya)主要成员彼德罗斯·康斯坦丁努说:“我们期待形势上演大反转。现政府承受来自债权人和民众的双重压力,而我们的愤怒将是无情的,没有界限。”

10月底,希腊开始了新一轮针对劳动者和企业主权益受侵的大规模罢工浪潮。

希腊几大工会发动全国大罢工,图为雅典的示威者

欧元区债权人9日拒绝向希腊划拨一笔20亿欧元(约合21亿美元)援助贷款,理由是希腊未能推行改革。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IMF)以及欧洲稳定基金等机构的代表正在检视希腊为取得第三轮援助所提出的改革方案。

齐普拉斯今年7月接受总额860亿欧元(924亿美元)的第三轮对希援助协议。援助协议附带苛刻条件,要求希腊出台进一步紧缩措施。

齐普拉斯接受他曾激烈反对的第三轮援助协议,今夏在他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引发分裂。

激进左翼联盟本周呼吁民众广泛参与大罢工,号召“所有劳动者、无业者、退休者和年轻人广泛参与全国罢工和针对政府的反人民政策的集会”,并宣称将继续反对“反社会的极端新自由主义政策”。

激进左翼联盟的分裂态势在社交网络引发热议。一名网友调侃道:“我感到困惑。是亚历克西斯打倒齐普拉斯,还是齐普拉斯打倒亚历克西斯?”

11月12日,雅典警察和罢工示威者对峙。

11月12日,希腊多家工会举行全国大罢工

图为示威者抬棺抗议

责任编辑:梁福龙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债务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 罢工 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