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主教:巴黎恐袭后,我怀疑上帝存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3 11:10

11月13日,巴黎遭受恐怖袭击,至少132人死亡,举世震惊。此岸的悲剧让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汀•韦尔比(Justin Welby,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再次表示,他怀疑上帝的存在。


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贾斯汀•韦尔比再次表示怀疑上帝的存在

周日晚,韦尔比接受BBC1台《赞美之歌》节目采访,不可避免地谈及10天前的巴黎恐怖袭击。韦尔比说,恐袭让他的“盔甲有了裂缝”。

“周六早上,我走在外面,同时在祈祷:‘上帝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你在哪儿?’然后我与上帝交谈,没错,我怀疑他的存在。”

《1942》中,目睹生灵涂炭的中国大地,张涵予扮演的牧师问道……

英国1/4人口信仰国教,根据英格兰国教会2013年的一份统计,有170万人每月都参加宗教活动。

贾斯汀•韦尔比(1956年1月6日—)1993年成为牧师,此前曾在石油行业工作。2012年11月9日,由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任第105任坎特伯雷大主教,2013年3月正式接任,为英格兰国教会主教,即普世圣公宗的精神领袖。韦尔比曾于今年6月访沪,到静安寺进行参观交流。

去年在一次采访中,韦尔比大主教就曾表达过相似的看法:“是的,我会怀疑上帝的存在,在许多不同的时刻……你在思考上帝是否存在,他在哪里?……作为主教,是不是不该这么说?”

11·13巴黎暴恐发生后,尽管韦尔比引用了《诗篇》第56篇的经文开释:“他(神)将我们的眼泪装进皮袋里,我们的痛苦就都消失了。”但他仍然表示:“以不公正回击不公正不会带来公正。滥杀无辜不会带来出路。而政府必须成为公正的手段。”

韦尔比曾与妻子在巴黎生活过5年,对于宗教极端分子的作为,他认为,宗教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用来操控他人,这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信仰被扭曲了”他说,“宗教深刻影响人的作为,因而总是被恶人当做工具,迫使他人为其目的所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书婷
巴黎恐怖袭击 英国 大主教 国教 上帝 信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