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26次突袭拘捕21人 关键嫌犯或逃向德国

来源:大公网

2015-11-24 07:20

据英国《卫报》及《每日邮报》报道,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3日连续第三天维持最高安全警戒级别,警方22、23日连续两天进行26次突击行动,拘捕至少21名疑犯。警方在22日的行动中,还一度向一辆图谋撞人的汽车开了两枪,但巴黎恐袭案主谋之一萨拉赫仍逍遥法外,有报道指他驾驶一辆宝马汽车,往德国方向逃去。

在22日晚上一连串的突击行动徒劳无功后,比利时警方周一上午继续出动,突击布鲁塞尔5处物业及列日2处住宅,逮捕5名疑犯。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声明称,自22日开始警方拘留21人,他们正在受审。警方还缴获26000欧元现金,及其他可疑物品。

比利时宵禁继续

开两枪伤一疑犯

这些行动中未有发现武器或爆炸品,也未能捕获在逃恐嫌萨拉赫,而人们对比利时反恐机构能力的信心已经摇摇欲坠。比利时传媒报道,有人报称22日晚上,在东部列日市看到萨拉赫,之后驾驶宝马汽车往德国方向逃去,更再次避过警方路障。

警方周一回应称,22日晚上在列日附近,确实曾叫停一辆宝马汽车做例行检查,但“与突击行动没有任何联系”,该辆汽车也已经确定车主身份。

比利时检察官办公室称,22日晚上旨在捣破一个恐怖分子网络的19次突击行动中,拘捕了至少16名疑犯。当局相信该网络正在策划一宗类似10天 前在巴黎造成130人死亡的袭击。在警方突袭莫伦贝克一间小吃店时,一名男子驾车向警方驶去,后者对车开火,打伤并逮捕了一名嫌疑人。

然而,这些行动中未有发现武器或爆炸品,也未能捕获在逃恐嫌萨拉赫,而人们对比利时反恐机构能力的信心已经摇摇欲坠。

比利时公共检察官范德西普特在23日早上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周日16名被捕人士的拘留情况将由一名法官做进一步决定。他又指警方曾经在一宗事故中向一辆汽车开火,但并不清楚该辆后来在布鲁塞尔被发现的汽车是否同案件有关。

巴黎一名自杀爆炸者的兄弟阿布萨拉姆·萨拉赫任然在逃

布鲁塞尔风声鹤唳

22日晚,武装警察在士兵的支援下行事,其间布鲁塞尔历史悠久的市中心有大片地区都封锁。人们可以听到直升机在这个首都上空飞行。23日早上的街道十分冷清,只有数辆随机出现的巴士和汽车,还有一些卸下士兵的军车。

警方疏散了市中心的餐厅,又封闭道路,呼吁居民远离窗户,又有在餐馆就餐的民众被警方护送离开。一名居住在布鲁塞尔的意大利人帕特里在推特上发 文称,“在外面吃饭,警察对整条街大喊,现在没人可以离开餐馆了。”不久后他又说:“被护送离开餐馆,整个区域都封锁了,可能警方在行动。”

范德西普特说布鲁塞尔以东城市列日附近和布鲁塞尔以南城市沙勒罗瓦都有突击行动。而萨拉赫曾经居住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也有突击行动。当局说,本周的保安警戒旨在预防“严重和即将发生”恐怖袭击,实属必要。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22日下午在一个记者会上说:“我们仍然担心这里会发生袭击……这涉及多人同时攻击多个地方。”他又说,有“迹象”显示运输系 统、商业中心、购物街和繁忙地点都是目标。米歇尔说:“我们理解到这些措施将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我们也在尽力尽快回复正常状态。”

比利时政府21日将布鲁塞尔内及四周的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的第4级,又部署数百名士兵支援当地的武装警察。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机构维持开放,但会实施额外的保安检查。

责任编辑:张广凯
巴黎 巴黎恐怖袭击 比利时 恐怖袭击 恐怖分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