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羡慕“芬兰每月无条件发给每人5500元” 看完这些细节再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8 16:35

这两天,一则“芬兰每月向公民无条件发放800欧”的消息,在某些人的推波助澜下,震惊了国内网友。

这个“某些人”,首推@作家崔成浩。昨天(12月7日)14时5分,他在微博转发这条新闻并二次加工:“近来,芬兰准备通过一项决议,规定每月将无条件发给每个公民800欧元,相当于5700元人民币(准确应该是约5564元人民币,观察者网注),三口之家可就是17000元,一年二十多万。芬兰当局此举的目的,无非想使人民产生不求上进的惰性心理,进而逐渐丧失劳动能力,从而对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产生依赖症。对此,我要质问芬兰当局,你们的户口在哪儿办?”

微博截图

虽然@作家崔成浩 一贯爱调侃,可这创作新闻的能力实在让人叹服,瞬时间网友们就炸开了锅。

网友评论

看到这样的场面,小编不禁要喊出那句——等一等。毕竟,芬兰通过什么决议,不是中国网络上一个大V说了算的。

大家羡慕之前,不如先看看小编这个版本的新闻:

新闻报道截图

“根据芬兰社会保险局草拟的提案,这项国民基本收入向所有成人发放,无论他们有无其他收入,并将替代其他一切福利。”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翻译过来就是: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所有成年人每月都将得到800欧元,而这就是每个人能获得的所有福利总和

现在听起来,是不是没有刚刚那么美好?明明这些细节都在新闻里清楚的写着,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就是看不见。今天中午,环球时报微博再次深挖,曝光了“这个假冒朝鲜人的营销号没有告诉你的信息和扭曲的信息”。

首先,其他福利全部取消,也就是残疾人得到的补助和健全人得到的一样多,并且孩子没有份。外媒的原报道中,假设了这样的场景:由于芬兰该计划只会向成年人发放薪金,一位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可能因此不得不艰难过日,而拥有相同政府支持、没有孩子,且有一份兼职的邻居,生活则相对轻松许多。

外媒报道截图

其次,芬兰物价位列欧元区前位,比国内高数倍。不仅如此,芬兰的税也极高。就算按照崔成浩的推断,三口之家每月领到17000元(应该更可能是11000元,因为小孩没有),这不过是货币换算后看起来很多,在芬兰当地,这个钱大约也就是800块的重量。

话说回来,这样一则新闻被篡改却不引起大多数人的怀疑,难道大家真的相信,西方发达国家是那么的幸福吗?谣言止于智者,为了彻底地击碎谣言,咱有必要知道知道,芬兰每月发放800欧元到底是为啥。

真相1. 刺激就业,芬兰失业率居高不下。

据说,芬兰今年五月份时已上涨至11.8%。正如崔成浩的逻辑一样,一般人第一感觉是,每个月什么都不干就发这么多钱,更不会有人去工作了吧。但是,芬兰政府是这么想的:如果发放基本收入,那么民众便可在没有私人成本的情况下参加低收入工作。

这种想法是有过先例的。1974年至1979年间,加拿大的多芬镇就曾实施过类似的固定薪金计划,虽然他们的平均工作时间有所下降,但对社会产生的积极效果更大。同样的,当乌干达向成千上万的失业人员给予相当于他们两个月收入的补助金时,人们的工作时长增加了17%,而收入则增加了38%。

真相2. 图省事,真算账可能亏的是民众。

芬兰总理尤哈·西皮莱支持这一计划称, “对我来说,基本收入项目意味着可以简化社会保障制度。”当然省事了,芬兰当前的福利政策有8项:医疗保险(病人每年购药超过672.70欧元后全部免费)、义务教育(每个学生最高补贴近500欧元)、失业救济金(每月551欧元)、儿童福利金、生育福利金、老人保障金、其他补贴……算下来,怎么好像现在的福利更多……

听闻此消息的芬兰儿童恐怕是这样的心情(截图来自芬兰某反酗酒广告)

真相3.这只是一份草案,现实吗?

虽然芬兰社会保障部部长丽萨表示,该计划可以帮政府省下数百万的开支,但按照美国媒体的估算,向540万人口每人每月发放800欧元的基本收入,将会带来一年522亿欧元的开支,然而芬兰政府2016年的财政收入预计只有491亿欧元。

先说好,差的那30亿别来找我们借哟,自己挖的坑自己填!

(观察者网 文/邱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芬兰 西方福利 环球时报 辟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