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警方坐视巴黎恐袭头号嫌犯逃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8 10:44

比利时当局16日表示,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两晚之后,一名袭击者可能曾在布鲁塞尔的一所房子里藏身,但由于法律禁止警察在晚9点至早5点之间搜查私人住宅,这名嫌犯很可能在警方明知自己藏身之处的情况下,依然顺利逃脱。

比利时警方(资料图)

据纽约时报消息,比利时司法部长科恩·吉恩斯(Koen Geens)透露,此名嫌疑人就是法国头号通缉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Salah Abdeslam),他可能因为该国一部旨在保护家庭隐私的少有人知的法律而得以逃脱。这一消息更进一步强化了比利时政府紊乱、低效的名声。

在荷兰语电视台VTM周三(16日)晚间播放的访谈中,这名司法部长表示,如果阿卜杜勒萨拉姆藏在那里,本来是可以抓到他的,而联邦检查官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晚没有封锁房子周边区域及周围街道。”

“我们只知道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晚藏在那所房子里,第二天清晨的搜查一无所获,”比利时联邦检察部门发言人、相关调查的负责人埃里克·范德吉普特(Eric Van der Sjipt)说。

袭击之后,即便在布鲁塞尔当局连续几天封锁全城,展开大搜捕的情况下,阿卜杜勒萨拉姆还是成功脱身。新透露的信息说明比利时和法国当局似乎又一次错过了逮捕他的机会。虽然官员们没有说明他们为何认为阿卜杜勒萨拉姆可能曾藏身那所房子,比利时新闻媒体16日晚间援引一位匿名人士提供的信息称,他当时肯定在那里。

范德吉普特显然知道这种消息会带来何种反响,因此试图对该法律阻止了当局抓捕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说法提出质疑,称已经采取举措控制该区域,但他没有详细说明采取了哪些举措。“如果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晚藏在那里,我们是可以抓住他的,”他说。“我们通宵采取举措,以确保如果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确实在那所房子里,他无法逃脱。”

他还表示,“我们只知道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晚藏在那所房子里,而第二天清晨的搜查一无所获。”

然而想到警方知道其中一个袭击者的藏身地,却没有实施抓捕,即便是身为比利时最高司法官员的吉恩斯都感到难以置信。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从1969年开始的夜间突查限制是一道“巨大的障碍”。他说警方本希望立刻突查他们怀疑藏着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民宅,但是必须要到早上5点以后才能行动,而到那时,他说已经“太迟了”。

这一照章办事的决定,突显了在这个充斥恐怖主义威胁的时代,欧洲和美国政府正艰难地在势成水火的安全和公民自由之间寻找平衡。

例如在加州圣贝纳迪诺和丈夫杀死14人的塔什芬·马利克(Tashfeen Malik),尽管在网上发出的多条私人信息表明她已经激进化,最终还是得到了美国的入境签证。联邦官员称,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签证官无权查看申请人的社交媒体账户。

11月16日在莫伦贝克的突查行动失败后,比利时总理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于11月19日在国会讲话时提出了18项安全新举措,其中一条提到,当一座民宅被怀疑藏有涉嫌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员,或爆炸物、枪支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警方可以在全天任何时候实施突查。

然而,预计1月底之前议会不会讨论提议的措施。因为对公民自由的担忧,一些议员表示对相关措施持保留意见。

因为缺少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布鲁塞尔地区在11月21日当天进入了当局能够实施的最高警戒状态,学校、市场和公共交通纷纷关停。比利时当局提高了突击搜查的频率和强度,不过这些行动并未带来任何可以公诸于众的重大新情报。

范德吉普特表示,即便是在布鲁塞尔当局提高了该市的警戒水平,使其好几天都基本处于全城封闭的情况下,也不允许出现有违该法的例外情况。这项法律禁止在晚上9点到早上5点期间突击搜查私人房屋,除非住在里面的人主动邀请当局进入,或是犯罪时直接被人看到了。(记者Milan Schreuer、Sewell Chan、Melissa Eddy,纽约时报中文网译

责任编辑:隆洋
巴黎 巴黎恐怖袭击 比利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