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规模性侵案后科隆再发暴力事件 被袭者是巴基斯坦和叙利亚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2 07:46

跨年夜的德国科隆火车站发生的大规模性骚扰事件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地震”。据欧洲时报报道,“科隆惊魂夜”10天后,上周日(1月10日)夜间,科隆主火车站附近再度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一伙不明身份的袭击者打伤多名叙利亚及巴基斯坦人。此外,首个向叙利亚难民提供永久居留的瑞典也爆出近两年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音乐节发生集体性侵案,大部分嫌疑人有难民背景,但是警方没有向媒体披露性侵案件。中左翼的首相勒文已下令彻查。

上周六,上千名极右翼组织Pegida支持者在科隆举行示威活动,随后演变成暴力骚乱。科隆警方以水柱驱离示威者并解散示威活动。

科隆案发生以来,科隆市公共安全形势趋紧。继9日排外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后,10日该市又出现袭击外国人的事件。德国媒体援引警方消息报道说,当地时间10日晚,两个暴力团伙在科隆主火车站附近分别袭击了6名巴基斯坦人和一名叙利亚人,造成3人受伤。

据警方消息,第一次袭击发生在10日晚18时40分,当时大约20名男子在科隆主火车站附近围攻了6名巴基斯坦人。约20分钟后,又有5人在Frechen车站袭击了1名叙利亚人。两名巴基斯坦人需要入院治疗,叙利亚人则受了轻伤。

两起事件之间是否有联系、是否具有排外背景、是否与跨年夜事件直接相关……这一系列问题目前还是未知。

不过据科隆《快报》的消息,此前在Facebook上,一些摇滚乐手、地痞、肌肉男成立了一个秘密群组,“要在科隆像‘侠盗猎魔’一样出手”,要在跨年夜之后将一切“收拾利索”。

“侠盗猎魔”是一款潜行类杀人游戏,在游戏里,玩家可以拿铁钩、锯子、破酒瓶虐杀敌人。

科隆跨年惊魂夜事件的影响还在不断发酵,自事件被揭开的当天起,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相关丑闻爆出。

星期二,科隆政府与警方表示,并不知道肇事者的国籍背景,疑似“北非和阿拉伯人”,当晚也并没逮捕任何嫌疑人。

星期四,科隆警方内部调查报告曝光。报告显示跨年夜现场有人挑衅:“我可是叙利亚人,你们要对我友好点!我是默克尔女士请来的!”另据媒体消息,部分跨年夜当晚失窃的手机被定位在难民营中。

星期五,科隆警察表示此前的消息不实,科隆警方在跨年夜当晚盘查过至少100人的证件,其中大多数是刚刚抵达德国不久的难民申请者,难民申请者中的大多数又是叙利亚人。科隆警察局长于周五晚暂时“被退休”。

星期六,上千名极右翼运动Pegida("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的支持者在科隆举行示威活动,随后演变成暴力骚乱。部分示威者高呼“默克尔必须滚”。与此同时,超过1300人在科隆举行和平示威,抗议种族和性别歧视。

上千人周六在科隆举行反Pegida和平示威

截至目前的数据,是科隆警方接到的报案已升至500多起,其中近四成涉及性骚扰,另有两起报案涉及强奸。德国各地门店和电商的胡椒喷雾生意暴涨,胡椒喷雾甚至成为亚马逊“体育/休闲”类别下销售量最高的商品。

北威州内政部部长拉尔夫·耶格尔于1月11日承认:“无论是目击者还是警方的报告,都表明在科隆犯下这些罪行的人几乎都拥有移民背景。”此外他还批评科隆警方“犯下严重的错误”:他认为一方面,警方没有在当晚的行动中合理呼叫增援;另一方面,警方在向公众通知调查结果时没有处理好方式。

科隆警方在市中心加强了安保措施,以保护老城游客的安全。

德国穆斯林组织穆斯林中央理事会则表示,上周四,民众得知跨年夜犯罪者极有可能是穆斯林国家申请庇护者之后,50多通恐吓电话、上百封恐吓邮件和信件涌进了伊斯兰教协会的办公室,“我们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仇恨”。

德国各界如今依然乱成一锅粥,谁都不知道这次事件的影响还将扩大到什么地步。但人们知道的是,谎言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将给问题的解决带来更多阻碍。德国需要的不是毫无意义的麻醉与粉饰太平,而是开诚布公地与民众谈一谈,告诉大家,他们正在面对的是什么,他们能够做到的是什么,而政府和国家在宣扬“大爱”庇护他国逃亡者的同时,又能为自己的国民做些什么。

科隆性侵案与移民、难民问题交织使事态日益复杂,也促使德国政界就相关政策走向展开讨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9日召开高层会议并发表声明,要求修订法律,对在德犯罪的难民和避难申请者实行更严格的处罚,降低驱逐有犯罪行为外国人的门槛。德国执政联盟成员近期将就如何调整移民和难民政策进行磋商。

西班牙《阿贝赛报》10日分析称,德国科隆跨年夜性侵案很快就要写入的德国和欧洲 的历史书中,这一政客和媒体试图忽略和掩盖的可怕事件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地震。科隆事件已经成为德国立法以及总理默克尔政治生涯中的一个拐点,德国的移民、避难和治安工作的失败将开始一个全新的时代。比直接的政治失败影响更深的后果是德国政治文化因此案件遭遇了严重的失败和坍塌,它证明了政客的失败、治安工作的失败以及媒体的严重失职。

观察者网综合欧洲时报、中新网、参考消息、德国之声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德国 极右翼 难民 欧洲难民潮 默克尔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